樊茂蓉:打造“研究型”中医团队服务柬埔寨民众

分享到:

樊茂蓉:打造“研究型”中医团队服务柬埔寨民众

2023年02月06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樊茂蓉:打造“研究型”中医团队服务柬埔寨民众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每周例行学习。余湘珺 摄

  中新网金边2月6日电 (欧阳开宇 余湘珺)“一个好的援外医疗队一定是一个学习能力强的团队,一定是一个研究型的团队,只有团队能够时刻紧跟医学前沿才能带给受援国最新的技术和知识,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受援国。”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队长樊茂蓉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针灸专业学习讨论。 余湘珺 摄
针灸专业学习讨论。余湘珺 摄

  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是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支国家级中医抗疫医疗队,依托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培训工作,推广中医药文化与技术,提升柬医疗卫生水平。

  樊茂蓉说,考斯玛医院中医门诊开诊以来,门诊患者数量持续增加,口碑相传,患者人群有柬埔寨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有从柬埔寨边远省慕名而来,也有听人介绍从附近国家特意赶过来,柬籍和其他国籍的患者占到患者人数一半比例。

  谈到工作上如何适应柬埔寨环境,樊茂蓉说,用最新的技术和医学知识为柬埔寨民众服务是这支医疗队不懈的追求。

  据樊茂蓉介绍,刚进入柬埔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时,队员就发现这里化验单、报告单等医疗文书除了英语、高棉语之外,用得最多的其实是法语,为使自己能够更准确地了解理化检查的结果,张艳虹副队长开始学习法语,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在工作之余掀起了学习语言的热潮,一时间除了法语之外,英语、高棉语等语种也纷纷成了大家进一步学习的目标,为了给当地老百姓更好地看病,这些队员也是最大限度地不断充实自己。

护士团队集体学习。 余湘珺 摄
护士团队集体学习。余湘珺 摄

  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是不能放松,这个中医医疗团队一共16人,在诊疗工作之外,医疗队更是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团队”,樊茂蓉坚持每周一医疗例会后带领大家开展队内专业知识讲座。来到柬埔寨以后,由于队伍人数有限制,并不是每个专业都有专科医生,因此学习自己专业以外的知识是摆在队员面前的急迫任务,全体队员及大后方西苑医院各个专业的医生轮流授课,大家纷纷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倾囊相授。

  在援外期间,恰逢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选拔考试,樊茂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顺利通过考试,成为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除此之外,医疗队队员根据在国内及柬埔寨临床治疗新冠的经验,积极和柬埔寨医院合作,申请并获得科技部资助相关课题,同时,在对柬埔寨进行医疗援助时,对于海外中医药援助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索。(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