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这一重要讲话有何由来?

分享到:

美总统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这一重要讲话有何由来?

2023年02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报道,当地时间7日晚9点,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主要展示自己任职总统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向国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是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议程,并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

  按照《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三款要求,总统应“随时向国会提供国情信息,并将他认为必要和适当的议案提交给国会审议”。这条法律只字没提年度报告,也没有规定总统必须亲自提供“国情信息”。因此,在过去200年来,历届美国总统对这一要求有不同的理解。在19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内,总统们只是向国会提交一份书面声明而已。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是第一位以演讲方式发表国情咨文的总统,当时是1790年,而发表的地点是美国最初的首都纽约市。

  不过,到了美国第3任总统杰弗逊时,他却反对这种方式,认为这太像是帝王的演讲了。于是在此之后的100年内,历届美国总统只是把文字稿交给国会代向议员们读出而已。

  一直到1913年,威尔逊总统亲赴国会首次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呼吁对高昂的美国关税进行改革。

  随着美国总统的权力在上个世纪内日益增加,国情咨文演讲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电视和电台广播的出现使总统可以直接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这进一步增强了国情咨文的影响力。

  1923年,柯立芝成为第一位在电台广播中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美国总统。不过,真正称得上“电台演讲大师”的则是1932年上台执政的罗斯福总统。

  罗斯福1941年发表著名“四个自由”国情咨文演讲,阐述了美国人不久将要为其而战的权利,而当时美国已经临近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边缘。

  直到杜鲁门时代的1947年,总统向国会发表的讲话才被正式称为国情咨文,电视台也开始现场直播国情咨文演讲实况。而到了20世纪60年代,为了争取更高的收视率,约翰逊总统将国情咨文演讲的时间改在晚上9点黄金时段。

  国情咨文演讲内容的伸缩性很大,并同时关注国内和外交政策的需要。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