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欧盟“外长”博雷利涉非洲言论无法掩饰其种族主义世界观

分享到:

俄外长:欧盟“外长”博雷利涉非洲言论无法掩饰其种族主义世界观

2023年02月08日 10:42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祁玥】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7日指责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称后者有关非洲的言论无法掩饰他的“种族主义世界观”。RT称,这是拉夫罗夫对博雷利早些时候指责俄方在非洲“传播错误信息”言论进行的回应。

  RT提及,博雷利7日早些时候向欧盟国家外交官们发表讲话时称,俄罗斯正在以“信息操纵和干涉”作为武器。他在提到拉夫罗夫正出访马里和厄立特里亚时还说,这两个国家很容易被俄罗斯“散布有关谁该为俄乌冲突负责的谎言”。

  报道还称,这位“欧盟外长”声称,一些非洲国家不支持欧盟的立场,即乌克兰正在为“我们理解这个世界所基于的价值观”而战。在他看来,当前的冲突不仅仅是在战场上与军队作战,还包括“在信息空间,试图赢得人们的心和思想。”他补充说,为此目的,欧盟正对俄媒实施禁令,同时向被莫斯科指定为外国代理人的“独立”媒体提供支持。

  当被问及博雷利上述言论时,报道称,拉夫罗夫说这表明博雷利是“一个无法掩饰其世界观中种族主义本质的人。”拉夫罗夫提及,“就在不久前,他(博雷利)曾公开表示,欧洲是一个被丛林包围着的花园,而丛林对它构成了威胁,所以这个花园需要小心丛林。这充分说明了究竟谁与非洲国家的需求和利益真正相关,以及如何相关。”

  “我们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也没什么可羞愧的,”拉夫罗夫补充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参与了把非洲从殖民枷锁中解放出来。苏联是1960年《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的主要发起国之一。这可不像(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最近称呼明斯克协议那样是个赝品,而是一次真正的历史性行动,标志着殖民统治的结束。”

  博雷利曾因“欧洲花园论”陷入争议。2022年10月13日他在欧洲外交学院演讲时称,“欧洲是一个花园,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丛林,丛林可能会入侵花园。”这番话引发各方争议,被认为具有强烈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色彩。

  2022年12月8日,博雷利又发表争议言论称,非洲和巴尔干地区支持俄罗斯的那些人并不知道顿巴斯位于哪里,可能甚至都不知道俄总统普京是谁。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回击,“何塞普(博雷利),请您不要以己度人。西方集体的衰退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也是如此。我要提醒一下,德国外长曾认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可以远至数十万公里,英国首相曾分不清波罗的海和黑海……美国总统曾把柬埔寨和哥伦比亚搞混”。

  (来源:环球网)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