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备、民间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 已救出20多名被困者

分享到:

中国装备、民间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 已救出20多名被困者

2023年02月09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刘曼 郑江洛)土耳其东南部日前接连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联重科、厦门蓝天救援队等中国装备、民间救援力量驰援土耳其地震灾区,争取解救更多被困者。

  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联重科调度当地子公司组织救援人员和设备,连夜赶往灾情严重的土耳其哈塔伊省,于当地时间2月7日12时30分左右抵达现场,是最早到达灾区现场的中国救援力量之一。

  黄运兵是中联重科土耳其子公司经验丰富的现场服务工程师。据他介绍,到达现场后,中联重科5台挖掘机设备被分派到不同区域施救。在现场,倒塌、破碎、开裂的楼房随处可见,救护车来回穿梭。

  由于当地电力中断,一些专业的破碎工具无法使用。为保障被困人员的安全,救援人员只好用锤子、锥子、铲子等工具靠人力刨出一个救援通道,历经3个多小时,才救出第一名被困者。

  “还有一个小女孩。当时我钻进清理出来的救援通道,看到她被床垫和一块石板压在下面,只有头露在外面可以活动,发出微弱的哭声。”在确定可以采用两个千斤顶顶起石板的方案后,黄运兵和同伴马上取来车上的一个千斤顶,又向附近救援队借了一个,成功将石板撑起一点高度,把她救了出来。

  记者从中联重科获悉,截至北京时间8日20时,中联重科救援队已从废墟中解救出20多名被困人员。

  三一集团和土耳其当地代理商也迅速开展抗震救灾行动。三一集团对外透露,在其旗下普茨迈斯特、各主机事业部的紧急调度下,一台三一60吨越野式起重机和两台23.5吨、一台6.5吨挖掘机率先抵达灾区,第一时间投入当地救援。

  在当地的统一指挥下,三一救援队在hatau地区协助对倒塌房屋进行搜救挖掘与地毯式排查。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搜救,三一救援队已在hatay city社区成功救出4人,其中1名小孩。

  此外,三一集团联合三一基金会抽调两位结构坍塌救援专家,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赴土耳其,预计2月9日抵达。

  福建省民间救援力量也迅速响应。18名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2月9日组队驰援土耳其。这批队员中,多数队员有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救援经验,多名队员还曾参加过尼泊尔地震救援、斯里兰卡洪灾救援等国外救援行动。

  福建政和、泉州、晋江、寿宁等多地蓝天救援队共9名队员日前从各地出发,携带地震救援基础装备前往广州白云机场集结。2月8日凌晨,这批队员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转机前往土耳其。

  此外,厦门市曙光救援队还召集全国曙光同盟,组成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道救援国际救援工作小组。他们一行8人2月8日21时出发前往广州,9日5时从广州奔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得知福建民间救援力量驰援家乡,在福州创业的土耳其商人阿拉丁尽自己所能,积极配合救援队对接领事馆,安排翻译、车辆、扎营场地,协调当地救援指挥部门。

  “土耳其发生了大地震,这两天收到很多朋友的关心和问候,非常感谢大家。”福州朋友的问候让阿拉丁“倍感温暖”,“中国人常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土耳其一定能渡过难关。”(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