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香香”启程回国 日本民众依依不舍

分享到:

大熊猫“香香”启程回国 日本民众依依不舍

2023年02月21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东京2月21日电 题:大熊猫“香香”启程回国 日本民众依依不舍

  作者 朱晨曦 蒋文月

  在东京上野动物园生活了5年多的雌性大熊猫“香香”21日踏上回归中国的旅途。

  上野动物园公布的时间表显示,“香香”于当地时间21日7时左右从动物园出发,自东京成田机场搭乘12时45分起飞的航班,于北京时间17时25分抵达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香香”回国后将会被送往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

图为2月19日,日本民众参观摄影展。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摄

  上野动物园教育普及课课长大桥直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上野动物园自行前一个月开始对“香香”进行动物检疫,并训练其进入运输箱内以及进行健康监测等。为了使“香香”在长途旅行中也能保持精力充沛,园方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此外,饲养员也将陪同“香香”一起前往中国。大桥直哉表示,“我们努力缩短运输时间并使视野变暗,希望这些措施可以尽可能减轻熊猫的压力”。

图为2月19日,日本民众参观摄影展。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摄

  “香香”2017年6月出生于上野动物园,父母分别为中国旅日大熊猫“比力”与“仙女”。2021年6月,“仙女”产下龙凤胎大熊猫幼崽“晓晓”和“蕾蕾”,“香香”升级为姐姐。由于“香香”父母是从中国出借的大熊猫,它们产下的幼崽所有权属于中国。按计划“香香”原定于2020年12月底归还中国,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其回国日期被多次推迟。对此,大桥直哉表示,上野动物园对熊猫的状况以及饲养技术等一直同中国的熊猫饲养员们保持着密切沟通。

图为2月19日,日本民众参观摄影展。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摄

  在日本,“香香”可以称得上是明星般的存在,它的一举一动都会通过媒体和社交网站被快速传播,成为关注的热点。仅是“香香”起名,上野动物园在14天内就公开征集到超过32万份方案。评审委员会投票选出8个候选名字后,最终确定了“香香”这个名字。大桥直哉表示,“香香”能使人联想起花香,有鲜花盛开、花朵绽放之意。

  自今年1月21日起,在上野动物园参观“香香”采用事先抽签制,每天最多2600人中签,参观截止于2月19日。“香香”在日本深受喜爱,许多人因它的离开而感到不舍。在19日前来参观的游客中,有不少人在平均2分钟的规定参观时间内一边流泪,一边说着“再见”“谢谢”等,与“香香”告别。

图为2月19日,日本民众在日本百货公司松坂屋上野店内选购熊猫周边纪念品。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摄

  为纪念“香香”回归中国,日本百货公司松坂屋上野店近日正在举办熊猫摄影家、“每日熊猫”博客博主高氏贵博的“香香”摄影展。展览共展出920张照片,精选自他拍摄的10万张“香香”照片。展出的照片记录了2017年12月19日至2022年11月27日期间他与“香香”见面的920天。一位参观摄影展的日本游客对记者表示,她对“香香”十分喜爱,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想到香香就要离开日本了,哪怕能多看一眼也好。”

图为2月19日,日本民众在日本百货公司松坂屋上野店内选购熊猫周边纪念品。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摄

  大桥直哉对记者表示,希望“香香”回到中国后能找到合适的伴侣,繁衍生息。大桥直哉认为,上野动物园在熊猫饲养上所做的工作很有意义。对于动物园而言,除饲养动物给公众参观外,最大的目标是如何进行“物种保护”工作,使动物不断繁衍下去。

  大桥直哉表示,51年前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大熊猫来到了日本。“我认为熊猫是日中友好桥梁般的存在。”他说。(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