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是优先事项 格罗西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表担忧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是优先事项 格罗西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表担忧

2023年03月0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俄乌局势进展:俄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是优先事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综合消息:据俄媒2月2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是俄罗斯的优先事项,但在一定条件下,相关问题也可以在谈判桌上解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月28日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形势发声,对核安全和安保风险表示担忧。

  俄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是优先事项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塔斯社2月28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有具体的目标,并正在特别军事行动当中执行。若情况有利,或者乌方表现出适当的态度,这也可以在谈判桌上解决。但在当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无条件的优先事项”。

  佩斯科夫指出,现在或许没有人能说乌克兰方面有任何(关于准备谈判的)信号。

  报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表示,俄罗斯拒绝举行谈判的说法是谎言。俄方曾多次表示愿意谈判,但乌方在立法层面禁止谈判。

  格罗西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形势发声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月28日发布消息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当天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的炮火声及其仅存的备用电路一度中断,再次凸显了冲突局势下持续存在的核安全和安保风险。

  消息称,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工作的IAEA专家向总部报告说,2月27日下午听到大约20起“爆炸”。

  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团队还表示,该核电站的330千伏备用电路于2月25日曾两次断开连接,直到2月26日下午才重新恢复。

  格罗西还对该核电站的IAEA专家小组的轮换工作被拖延表示关切,该小组本应在三个多星期前被新团队替换。

  普京签署关于俄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律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8日签署关于俄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律。该法律文件已于2月28日在俄法律信息门户网站正式公布,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该法律的说明性文件指出,俄罗斯恢复履行该条约的决定将由总统做出。

  2月21日,普京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俄罗斯将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月22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分别通过关于俄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法案。

  普京2月28日还签署了关于终止俄方与欧洲委员会签署的21项法律条约在俄效力的法律。(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