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不反对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再延60日

分享到:

俄副外长:不反对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再延60日

2023年03月14日 0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3月13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13日表示,俄方不反对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到期后再次延长,但暂时仅同意顺延60日。

  据塔斯社等俄罗斯媒体报道,韦尔希宁当日在日内瓦同联合国相关代表举行会谈后向媒体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议称,伊斯坦布尔系列协议具有一揽子性质。俄方注意到这一点,俄方不反对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3月18日到期后再次延长,但仅同意延长60日。他强调,俄方未来的立场将取决于俄农产品出口正常化的实际进展。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月5日曾表示,如果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各方在平等的基础上履行义务,俄方愿意继续履行其在该协议框架内的义务。

  据报道,乌克兰方面2月底向联合国和土耳其正式发函,希望届时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乌基础设施部副部长瓦斯科夫表示,乌方有意正式提议延长协议有效期,且延期至少一年而非120天,因为乌克兰和世界粮食市场需对出口规模制定长期规划。

  古特雷斯上周访问乌克兰期间强调,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系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关键一环,他呼吁相关各方将协议再次延长。他指出,乌克兰和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对全球粮食安全及食品价格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土耳其媒体此前援引该国国防部长阿卡尔的话报道称,土方就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与联合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展开磋商,希望在各方努力下能够延长协议。他表示,土方注意到了各方对延长协议所持的积极态度,并相信协议将被延长。

  去年7月22日,俄罗斯、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在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同时,俄罗斯与联合国签署了有关俄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国有义务解除阻碍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的各种限制。相关协议有效期为120天,于去年11月19日到期后,各方协商将协议延长120天至今年3月18日。俄方曾多次表示,相关协议是“一揽子”协议,不仅包括从乌克兰港口出口乌方粮食,还包括解除俄方农产品和化肥进入世界市场的限制,但后者并未得到落实。(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