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海冰2005-2007年期间有何变化?研究称变得更薄更均一

分享到:

北冰洋海冰2005-2007年期间有何变化?研究称变得更薄更均一

2023年03月16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研究论文称,北冰洋的海冰在2005-2007年之间状态发生变化,变得更薄、更均一。这一变化发生以来,北冰洋厚重、形状不规律的海冰减少了约一半,至今未能恢复。

  该论文介绍,从北冰洋流向北大西洋的海冰中,高达90%要经过弗拉姆海峡,这是格陵兰和斯瓦尔巴群岛之间的通道。因此,人们认为在弗拉姆海峡观察到的海冰性质能代表北极海盆海冰的特征,海冰厚度在过去30年间发生了很大变化,反映了全北极的环境改变,其平均冰厚度整体下降。

  论文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挪威极地研究所Hiroshi Sumata与同事合作,他们利用1990年以来弗拉姆海峡北冰洋流出观测站的海洋系泊,持续直接测量海冰厚度,结果显示北极海冰出现了明显变化,其特征为厚冰(厚度超过4米)减少超过50%,相比形状不规律的海冰,较薄、较均一的海冰有所增加。这一变化发生于2005-2007年整个北极地区的海冰停留时间下降之后,这段时间平均海洋中冰停留时间从4.3年降至2.7年。

  论文作者总结指出,他们的研究发现揭示了气候变化对北极海冰的长期持续影响,也表明海冰厚度改变是冰形成区域海洋热量增加的一个结果。较薄、较均一的海冰会影响海洋混合,从而影响到冰层之下的海洋生态系统。(完)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