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奏响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时代和音

分享到:

匈塞铁路:奏响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时代和音

2023年03月20日 16:59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以下简称匈塞铁路贝诺段)正式开通运营。一年来,这条由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铁路客运需求旺盛,极大地改善了塞尔维亚民众出行条件,有力激活了沿线旅游和经济。

  畅通“幸福路”,惠及民生福祉。匈塞铁路是塞尔维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以来,凭借快捷、舒适、安全等优势“圈粉”沿线民众。目前,匈塞铁路贝诺段已累计发送旅客量超过22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超过7000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400人次。借由畅通的道路、流动的人员、区位要素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启“双城生活”模式、越来越多企业来到铁路沿线投资,越来越多的人搭乘铁路“快车道”开启幸福新生活。匈塞铁路溢出效应日益显现,正源源不断惠及当地民众,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铺就“连心桥”,携手共促繁荣。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坐拥巴尔干半岛地缘优势的塞尔维亚是中东欧重要的交通枢纽,道路交通对于这个国家而言尤为重要。而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两个国家的首都,建成之后不仅大大改善巴尔干半岛的交通情况,还将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铺就一条互联互通的交通大道,使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的南北交通,甚至是整个欧洲过境塞尔维亚的交通运输更加快捷顺畅。也正因此,匈塞铁路的修建不仅为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还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经济交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各国共同繁荣带来新机遇。

  共建“新丝路”,同心绘写新篇。作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的建设无论对塞尔维亚还是亚欧互联互通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多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项目的成功范例。不仅于此,放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老铁路已成功开通运营,中泰铁路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中越、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也正在加快推进……一幅区域互联互通的图景愈加清晰,孕育着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加激起区域内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高涨热情。这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造就更多的“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绘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新篇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天,在匈塞铁路贝诺段,一趟趟承载着“一带一路”美好愿景的列车,正开足马力驶向开放与合作的广阔世界,奏响了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时代和音。未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能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环球网 戴治国)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