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TikTok存亡之际,周受资“舌战”美国议员团

分享到:

国际识局:TikTok存亡之际,周受资“舌战”美国议员团

2023年03月25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资料视频:中方回应TikTok首席执行官出席美国会听证会:美方应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TikTok在美国的命运迎来“关键时刻”。当地时间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CEO)周受资首次在美国国会参加听证会,面对美国议员的“敌意”质询,据理力争。

  周受资表示,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受任何政府或国家所拥有或控制,否认TikTok存在所谓“国家安全风险”。TikTok发言人还在声明中指出,整场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操纵”。

  美国议员咄咄逼问

  TikTok首席执行官回应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这场听证会的“敌对基调”,与以往涉及社交媒体公司总裁的国会听证会明显不同。29名共和党人和23名民主党人,咄咄逼问周受资。

  在这场大约五个小时的听证会上,50多名跨党派美国立法者几乎口径一致,连番指责TikTok与中国政府保持联系,质疑TikTok的问责制和透明度,要求周受资说明采取了什么措施来确保美国用户的隐私权受到保护。

图为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

  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凯茜·罗杰斯甚至直接公开抨击TikTok,并告诉周受资:“你的平台应该被禁止。”

  面对美国议员们的“敌意”质询,周受资进行了反驳,尽管他的回答频频遭到蛮横而无理的打断。

  周受资指出,TikTok 将年轻用户的安全放在首位,否认存在所谓“国家安全风险”。

  他重申,该公司提出了“得克萨斯计划”,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总部位于得州的软件巨头甲骨文运营的国内服务器上,以确保安全性。

  此外,TikTok 非常重视其用户的心理健康,会把询问自杀或死亡的用户转介到该平台的安全页面。

  根据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在网站发布的书面证词,周受资还表示,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受任何政府或国家所拥有或控制。

  “让我明确声明: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代理人。”周受资强调。

  美国用户吁保留TikTok

  “不要夺走我们建立的社区”

  美联社称,40岁、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周受资此番罕见公开露面之际,正值TikTok面临关键时刻。

  据BBC介绍,周受资曾就读于新加坡精英中文学校华侨中学,英文和普通话均流利。他在伦敦大学学院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前往哈佛商学院就读,取得工商管理学硕士(MBA)学位。

  2021年3月,周受资成为字节跳动的首任首席财务官,两个月后,成为TikTok首席执行官。

  而周受资所接手的,是一个频频遭美国部分政客以所谓网络安全为由,试图用政治手段打压的TikTok。

  对此,周受资多次强调,TikTok不会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日前,他通过TikTok官方帐户发布一段视频,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美国1.5亿人可能会失去使用TikTok的机会。该视频获得超过50万次点赞。

  周受资的呼吁,得到了不少美国用户的支持。TikTok已成为美国不少民众、小企业的经商工具,很多用户依靠它找到社群。

  22日,一些美国议员以及数十名TikTok 内容创作者聚集在美国国会大厦外,举着写有“保留TikTok”的标语,以示抗议。

图为位于美国加州的TikTok大楼。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贾马尔·鲍曼指出,“我的疑问是:为什么会出现歇斯底里和恐慌的情绪,为什么会把TikTok作为攻击目标?”

  鲍曼认为,TikTok“为1.5亿美国人创造了一个自由言论的社区和空间,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他还称,该平台是一个教育工具,也是一个“500万小企业销售产品和谋生”的地方。

  TikTok创作者杰森·林顿则表示,“我使用TikTok来分享对家人的爱……我要求我们的政客们:不要夺走我们建立的社区。”

  中方回应:美方应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

  就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2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依法保护数据隐私与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信息和情报。

  毛宁指出,美国政府迄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却一再对有关企业做有罪推定和无理打压。中方也注意到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寻求禁止TikTok 是仇外的政治迫害。

  毛宁表示,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