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美式民主正在失去民意基础

分享到:

《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美式民主正在失去民意基础

2023年03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2022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指出,政治献金使美式选举成为富人游戏,两党政治异化为极化政治,美式民主正在失去民意基础。

  该报告以七部分约两万字的详实数据和内容,揭露美国侵犯人权的真相。在美式选举民主日益空心化部分,报告指出,美式选举是美式民主的核心,靠金钱提供能量。富豪以金钱开路,操控选举结果,美式选举越来越背离民主的本质。“黑金”暗中俘获美国政党和政府,广大选民沦为政治游戏的工具。

  报告显示,美国多重手法并用操弄选举结果。限制选民投票资格的法律频繁出台。这些操纵选举的手段变相剥夺了大量选民的投票资格,平等的选举权名存实亡。

  报告认为,美国两党政治异化为极化政治。民主党、共和党之间意识形态分歧与对立持续扩大,加剧美国社会撕裂,导致美国政治空转。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导致民主共识难以达成,大选闹剧和选后乱局成为美国政治的显著特征。

  此外,报告援引相关数据表明,民众对美国民主的信心持续走低,折射出美式民主正在失去民意基础。

  在公民权利保护制度严重失能部分,报告称,美国是一个由极端暴力定义的国家,民众遭受暴力犯罪和暴力执法的双重威胁,公民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监狱人满为患,成为现代奴役场所,强迫劳动和性剥削司空见惯。美国自我标榜的公民权利和自由沦为空谈。

  报告指出,美国政商勾结瘫痪控枪议程。政府罔顾民意大幅放松枪支管制范围,允许在医院、学校、酒吧以及体育馆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携枪。

  报告显示,美国枪支暴力伴随枪支拥有量同步上升。凶杀抢劫等恶性罪案持续上升。警察暴力执法愈演愈烈。囚犯生命健康遭受威胁。监狱成为现代奴役场所。宗教不容忍加剧。

  报告指出,美国是全球监禁率最高的国家,监狱条件恶劣。美国公民自由联盟2022年6月15日发表的研究指出,美国监狱对囚犯劳动不支付或支付极低费用,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奴役工厂。

  在种族歧视与不平等愈演愈烈部分,报告指出,美国历史上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留下的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助长着美国社会流行的种族主义。近几年来,美国仇恨犯罪和仇恨言论事件显著增加,与种族有关的枪支死伤人数大幅增加,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在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持续面临系统性歧视。

  报告称,美国执法司法领域种族歧视根深蒂固。美国执法人员对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群体过度使用暴力并逍遥法外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在美国司法系统中被逮捕、监禁和长期虐待的情况突出。(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