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举行“加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反恐合作”高级别公开会

分享到:

安理会举行“加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反恐合作”高级别公开会

2023年03月2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联合国3月29日电 (记者 王帆)在本月轮值主席国莫桑比克倡议下,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举行“加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反恐合作”高级别公开会,与会代表就非洲反恐局势阐述观点。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非盟新任主席、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在会上作通报。古特雷斯表示,虽然没有地区能幸免于恐怖主义,但是非洲的局势尤其令人担忧。联合国将支持非洲各国打击恐怖主义。阿扎利指出,自2011年利比亚危机以来,成千上万的外国作战人员涌入萨赫勒地区,导致“武器不可控制的流通”。近几年,恐怖主义在非洲的范围逐渐扩大。他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并支持非盟的“到2030年平息枪炮声”项目。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发言说,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峻威胁之一。他援引2022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指出,约48%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死亡发生在非洲,而萨赫勒是恐怖袭击的“新震中”。他建议优先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区域解决方案,并促进结合安全、司法和社会经济措施的整体方案,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国家获得可负担的融资。

  瑞士联邦主席贝尔塞说,新的团体不断在非洲加入联合国定义的恐怖组织。国际社会必须阻止这种趋势,并保障人道援助能够不受阻碍地送达每个有需要的人手中。另外,国际社会还应确保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儿童被视为受害者,并向他们提供社会心理援助。他指出,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提供的一整套工具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说,国际社会要急非洲之所急、想非洲之所想,共同帮助非洲应对最紧迫挑战、解决恐怖主义根源性问题。他提出四点主张,即凝聚打击恐怖主义国际共识、提升非洲自主维护和平能力、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加强联合国同非洲区域组织合作。他表示,中方将继续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抓手,同非洲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说,联合国必须在严格遵守国际法律和规范的同时,继续在反恐合作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他表示,俄罗斯反对以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出于政治原因操纵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概念。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是在西方对利比亚干涉之后出现的。国际社会要更加重视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美国致力于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将民间社会、妇女、青年、恐怖主义受害者和私营部门的意见纳入相关举措中,有效的反恐措施和保护人权不应是相互冲突的目标。

  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代表佩雷斯说,联合国与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他呼吁充分利用联合国的技术经验,帮助区域组织应对为恐怖主义目的使用新兴技术的行为,并为实施更强大的区域联合预防框架提供支持。

  所有发言的国家代表均表示,单靠传统的行动不足以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团体的跨国威胁。(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