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随笔:百年华南蓬火车站 “解锁”焕发新活力

分享到:

曼谷随笔:百年华南蓬火车站 “解锁”焕发新活力

2023年03月29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曼谷3月29日电 题:曼谷随笔:百年华南蓬火车站 “解锁”焕发新活力

  作者 王国安 赵婧楠

  华灯初上,泰国曼谷华南蓬火车站流光溢彩,建筑外墙被光雕投影整体点亮。随着系列绚丽多彩的灯光和动画在外墙上翻腾变化,人们可以欣赏到火车在轨道上行驶、钟表展示的时光流逝以及森林冒险等景象。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画投影如同一部电影,吸引着许多曼谷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华南蓬火车站曾是曼谷著名的地标,建于泰国拉玛五世国王朱拉隆功执政时期,于1916年正式启用。火车站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设计,采用独特的半圆穹顶结构,配有双色调彩色玻璃天窗,属意大利新文艺复兴风格,充满欧式浪漫风情。作为泰国乃至东南亚最具标志性的铁路枢纽之一,百多年来,华南蓬火车站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经常登上旅游杂志和纪念邮票。

  今年1月,泰国正式关闭了华南蓬火车站的铁路服务,新建且更加现代化的曼谷阿披旺中央火车站代之成为全泰国的铁路运输总站系统和枢纽。原先每天进出200趟列车、接待数万名旅客的华南蓬火车站自此结束作为泰国铁路枢纽的使命,原址将被改造另作他用。

  近日,泰国创意经济局、泰国国家旅游局等机构在华南蓬火车站联合举办“解锁曼谷”活动。其间,每晚7时开始,火车站灯影璀璨,同时举办音乐舞会、装置艺术展和泰国铁路之旅展览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泰国民众和游人在怀旧中触摸历史与现实。

  活动现场,火车站候车大厅被装扮成舞厅。随着乐队演奏的音乐声响起,人们翩翩起舞,或者随着摇摆,感受欢乐又复古的氛围。站台上展出了泰国各时期的火车,人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和了解这些老式或现代列车的历史和技术。此外,配合多种装置艺术,游客可以感受到泰国铁路文化,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家乡在泰国东北部的女孩宝儿是华南蓬火车站的铁杆粉丝之一。在她心中,这座火车站就像家中长辈般见证着她的成长。她说,从幼年时随着妈妈乘火车来曼谷,到现在自己在曼谷求学,无数次往返家乡与曼谷,华南蓬火车站在她心中有着难以磨灭的印记,也是她眼中最亲切的建筑。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游客邱小姐在曼谷唐人街游览结束后恰巧路过华南蓬火车站,意外“偶遇”了这场精彩灯光秀,便特意驻足观赏,成为旅程中的惊喜收获,认为不虚此行。

  泰国创意经济局局长查克瑞(Chakrit Pichyangkul)表示,华南蓬火车站在过去的百多年里一直是进入曼谷的门户,对泰国民众和全球游客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强调其建筑之美和文化价值,创意经济局希望通过这次包括灯光秀在内的“解锁曼谷”活动赋予火车站新的角色,使其成为一个空间艺术展示和推广场所,让这座百年老站焕发新的活力与光彩。

  夜深时分,灯光消散,人们怀着对这座百年火车站的美好祝愿不舍离去。“华南蓬火车站并没有被遗忘,相信它会以新的面貌和定位发挥自己的作用,继续传递其特有的色彩与温度。”宝儿说。(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