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缘何掀起“和解潮”?

分享到:

中东缘何掀起“和解潮”?

2023年03月3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观察)中东缘何掀起“和解潮”?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中东缘何掀起“和解潮”?

  中新社记者 薄雯雯

  近来,中东地区“和解外交”频现,多国关系呈“回暖”态势。

  本月,沙特和伊朗在北京达成协议同意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土耳其外长十余年来首次访问埃及、叙利亚总统到访阿联酋……中东“破冰”消息频出,不禁引人发问:这股“和解浪潮”缘何而来?

  “和解潮”呈三大动向

  中东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中东“和解潮”从三个层面展开。

  一是地区“老对手”关系缓和。董漫远举例称,“昔日宿敌”沙特与伊朗改善关系,不仅有利于大范围缓解地区紧张局势,而且也影响带动着阿拉伯国家同土耳其等非阿拉伯国家缓和关系。

  二是阿拉伯国家内部团结恢复。“沙特、阿联酋、埃及等一批阿拉伯国家开始缓和同叙利亚的关系,有助于阿拉伯世界形成团结合力,这既对地区发展有好处,也利于世界多极化发展。”

  三是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关系“回暖”。董漫远表示,2020年以来,阿联酋、巴林等阿拉伯国家陆续与以色列建交,在中东“和解潮”带动下,现在又有一批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展开各种渠道的接触,或将发展实质性关系甚至实现关系正常化。

  董漫远注意到,此轮“和解潮”以改善安全环境为主要特征。“这三大缓和动向已在大大改善地区安全环境,而安全环境改善等同于发展环境改善,这为阿拉伯国家全面回归发展主题提供了相对适宜的地区条件。”

  内外因素助推“回暖”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实施中东战略收缩政策以及中东地区对安全与发展的需求是中东外交“回暖”的重要驱动力。

  “美国的中东政策无法给地区盟友带来安全感是最大外因。”董漫远分析称,美国“能源革命”后,其与沙特、阿联酋等产油国从“利益捆绑”关系转变为竞争关系,引起海湾国家高度警觉。此外,美国出于“大国竞争”考量,从奥巴马政府开始,到特朗普政府,再到如今的拜登政府,不断从中东地区收缩战略资源投入。“再加上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导致信誉严重受损,使中东盟友对美国的安全承诺产生怀疑,形成对美国‘信不过、靠不住’的局面。”

  从地区内因来看,董漫远指出,过去十余年间,受“阿拉伯之春”冲击,地区国家的经济和民生普遍遭遇困难。同时,沙特、阿联酋等介入也门冲突的国家也意识到,八年内战并未带来自身安全环境的改善,反而劳民伤财,致使安全困境加剧、发展机遇丧失。

  当前,一大批中东地区国家已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去年12月“三环峰会”期间,中阿峰会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通过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机制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中海峰会决定建立并加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就未来5年在政治、经贸、能源、文化和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作出规划;中沙峰会达成多领域合作共识,尤其强调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的对接。

  启迪广大发展中国家

  在董漫远看来,中东“和解潮”的一大世界意义在于启迪更多发展中国家扩大自己的战略自主空间。“自己要掌握自己的安全命运、发展命运、治理命运,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非寄托于域外力量之上。”

  “中东局势缓和有利于地区国家增进团结、振兴经济、改善民生,造福于当地人民。”董漫远表示,“和解潮”印证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潮流,充分说明通过对话协商可以化解矛盾分歧、改善外交关系、降温地缘热点。

  然而,“霸权主义与单边主义依旧是中东地区安全与发展的最大威胁”。董漫远提醒,美国仍试图破坏沙特与伊朗关系缓和的进程,联合以色列等国渲染伊朗的地区威胁,千方百计为伊核谈判设置障碍。

  他还表示,地区国家间根深蒂固的领土、资源、民族、教派等矛盾,以及恐怖主义干扰,都将继续是中东地区必须面对的挑战。(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