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难掩其反民主本质

分享到:

美国主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难掩其反民主本质

2023年03月30日 20:27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实现形式各有不同。强制输出本国“民主模式”、对别国进行所谓“民主改造”、挑动分裂对抗,都背离了民主精神的实质。美国无视自身的诸多弊端,积极张罗所谓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并拉拢哥斯达黎加、荷兰、韩国和赞比亚四国共同主办,企图充当全球民主领袖,加速对外输出美式民主和价值观,进一步暴露出“假民主、真霸权”的本质,是制造分裂对抗和导致世界动荡的祸根。

  企图垄断民主的定义权。把本国定义为民主,把别国定义为威权,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受邀合作举办和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的国家名单均按照美国的标准确定,其本质就是美国推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企图将民主概念私有化,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反观美国自身,其民主多年积弊早已深入政治和社会肌理,美式选举民主日益空心化,正在失去民意基础。但美国仍追求塑造“美式民主”的全球样板形象,其体制机制弊病势必更加积重难返,民主制度加速走向衰败,并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批评。

  制造分裂危害团结。美国肆意评判他国民主,以“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方式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的真实动机是干涉别国内政、挑动国家对抗、分裂国际社会。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分裂对抗,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美国打着“多边主义”旗号,大搞拉帮结派的“小圈子”,煽动“颜色革命”,借所谓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把自己的“家规”强加给国际社会,在吹嘘“空前团结”的背后实则严重危害团结,其煞费苦心制造的“障眼法”背离时代潮流,贻害无穷,不得人心。

  借民主之名行霸权政治之实。美国惯于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滥用政治军事、经济金融、科技文化霸权。拜登政府上台后,以所谓“捍卫自由和加强民主”为口号,强推“印太战略”,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五眼联盟”等各种价值观同盟,以意识形态划线变本加厉推行单边制裁,用经济胁迫手段打压竞争对手,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为虚假网络宣传大开绿灯。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正是美国企图按照其自身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塑造其他国家和世界秩序的又一真实写照。

  借口海外反腐滥施“长臂管辖”。反腐败是美国实行“长臂管辖”的最常用理由。美国政府将反腐败与国家安全绑定,由本应主管外事工作的美国国务院设立“全球反腐败问题协调员”,并将反腐败再次列入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的讨论议题,力图构建一个由其领导的全球反腐败体系。美国把反腐败上升到“复兴民主”和“对抗威权”的高度,打着反腐败旗号塑造共同对手,通过夸大威胁增进参会国家对美国民主理念和政策的认同,把“长臂管辖”伸得更长,以达到打压竞争对手、控制他国官员和企业家的政治目的。

  发动更多群体散播美式民主。美国在扩大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主办国规模的同时,还扩大受邀参会的群体范围,包括政府领导、记者组织、私营部门和青年代表,企图利用民众追求更好生存环境和更多发展机会的心理,制造所谓美式民主同盟人多势众的假象。美国将推进捍卫民主的科技、发挥青年作用、促进媒体自由、解决腐败问题、实现民主选举设置为讨论议题,并号召民众在社交媒体发布相关视频,看似在为民主和人权摇旗助威,实则借机大搞技术封锁、媒体渗透、情报收集与“和平演变”,打着民主幌子损人利己,意图搞乱世界。

  民主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制度或模式,各国有权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把自己的选择定义为民主,把对方的选择定义为威权,把成功定义为改变对方,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现实。在这场真假民主的大讨论中,反对垄断民主定义权、反对高人一等的所谓“民主自由”、反对以意识形态分裂世界,正在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打着民主人权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人民是否满意是衡量民主的终极标准,民主的好坏归根结底是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有没有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在实现现代化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使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实现了民主发展与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中国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人民主体地位,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体现、人民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

  作为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中国在各种多边讲坛和双边对话中激浊扬清,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树立正确的民主观,让一切唯我独尊的“民主”、高人一等的“民主”现出原形,把民主自由从少数人操弄的政治工具变成全人类的共享价值。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霸凌、霸道和种族歧视行径,致力于与各国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各国应就民主问题加强交流互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共同践行真民主、摒弃伪民主,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审核:李小华 张若梦 戚易斌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