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南海海上合作如何取得新进展?

分享到:

站在新起点 南海海上合作如何取得新进展?

2023年03月30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聚焦博鳌)站在新起点 南海海上合作如何取得新进展?

  中新社博鳌3月30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南海是沿岸国家的共同家园。2022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签署20周年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沿岸各国如何进一步推进南海海上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南海分论坛30日开幕,与会嘉宾为南海秩序构建与海洋治理提供新思路。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致辞表示,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持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简称“准则”)磋商,打造加强版和升级版的海上地区规则。不过也要看到,南海的安全与合作仍面临风险挑战,个别域外大国插手南海事务,影响地区和平稳定。

  20年来,《宣言》对南海海上合作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兼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李国平介绍,20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联合举办海上搜救演习、海上搜救高级培训班等一系列项目,使南海海上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增强,海上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符合我们的集体利益。”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说,虽然未来仍然会存在海上分歧和事件的考验,但菲中两国已经建立的对话渠道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南海沿岸花了几十年才有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只有通过维持信任、和平与稳定,才能继续享受。”

  对于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事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名誉教授大卫·兰普顿直言,不应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来实现自己的安全,“在南海,单边主义无法达到绝对安全,只存在合作安全。”他还说,“准则”将有助于建立共同规范,促进避免海上和资源利用的冲突。

  过去五年,“准则”的磋商受到新冠疫情和政治干扰的影响。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呼吁,各国应抓紧疫后时机早日完成“准则”,把握好对南海问题的主动权。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进一步建议,南海沿岸国可启动“南海海洋环境保护公约”研究和磋商,遵循“小切口、低敏感、易起步、先双边后多边”的原则推动海上务实合作。地区国家还可探讨设立“南海合作理事会”,以推动《宣言》框架下的海上务实合作、“准则”签署生效后的落实和商签“南海环境保护公约”为中心任务,为南海合作与规则秩序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