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太平洋的远程联合会诊

分享到:

一场跨越太平洋的远程联合会诊

2023年06月05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场跨越太平洋的远程联合会诊
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泌尿外科医生Dr.Hasola 向MDT团队做病例介绍。 第12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5日电 题:一场跨越太平洋的远程联合会诊

  作者 杨畅

  “CT影像资料的视频能看清吗?”万里之外,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的医生询问着。

  “可以看到,非常清楚。我们可以开始了。”随着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的回答,一场跨越太平洋的远程MDT(多学科联合会诊)正式开始。

  从亚洲到南太平洋,从中国到巴新,远程MDT团队跨越6000多公里,连接起重庆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的医疗合作。这条连接中国与巴新的“空中连线”,开创了巴新远程MDT的新篇章。

  记者5日从第12批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医疗队获悉,该医疗队近日把远程MDT线上平台搭建在莫尔兹比港总医院的外科办公室内,实现了中国医生与巴新医生“面对面”交流,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为巴新一名巨大腹腔肿瘤患者进行联合诊治,为其提供详细的诊治方案。

  第12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鲜鹏介绍,该患者是一名40岁女性,腹痛、腹胀超半年,CT检查提示腹腔内巨大占位病变达15厘米,与周围多个重要器官关系紧密。根据莫尔兹比港总医院现有检查结果,无法诊断肿瘤的良恶性,更不敢盲目治疗,甚至连穿刺活检都很困难。眼看着肿瘤一天天变大,当地医生束手无策,求助于中国医疗队。

  “这名患者的情况需要更多专业的专家进行准确研判。”正在焦灼时,鲜鹏转念想到身在中国的肿瘤诊治专家团队,于是紧急联系了周宏教授。

  周宏迅速组织起由第12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肿瘤中心、影像科、胃肠肿瘤中心等专家组成的MDT团队并迅速确定联合会诊时间。

  会诊开始,当地泌尿外科医生Dr.Hasola详细向MDT团队介绍了患者病情,中国和巴新两方医生从患者病史、CT表现、实验室检查、查体表现等多方面进行讨论及思考,提供了进一步诊断治疗思路,诊断考虑为非恶性或者低度恶性的肾肿瘤,且具备手术指征。经过近1个小时的远程会诊,巴新当地医生收到了合适的治疗建议,并进行下一步治疗及处理。

  周宏在远程会诊结束后表示,此次远程多学科团队联合会诊是一次良好的开端,希望中国和巴新两方的医护人员能借助此次机会,通过远程连线更加深入交流,促进医疗资源的融合和共享,助力巴新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

  据悉,重庆在巴新对口援派医疗队已持续20余年,第12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自2022年7月抵达莫尔兹比港后,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医疗队在开展临床工作时,积极开展传帮带,为当地打造一支过硬的医疗技术队伍。(完)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