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门”起诉书曝光!特朗普最高可能“坐100年牢”?

分享到:

“密件门”起诉书曝光!特朗普最高可能“坐100年牢”?

2023年06月10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因“密件门”被起诉后,当地时间9日,联邦检方披露了起诉书的文本。文本显示,特朗普共面临37项指控。美媒称,若全部罪名成立,这位前总统最高可能“坐100年牢”。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面临37项指控 

  最高可能“坐100年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面临37项指控,其中包括违反国家安全法、串谋妨碍司法公正、向调查人员作出虚假陈述等。每项控罪最高可被判罚款25万美元及监禁五至二十年。

  美媒称,特朗普受到的最新指控多为联邦重罪,若全部罪名成立,刑期叠加,他最高可能“坐100年牢”。

  另据路透社报道,根据这份49页的美国联邦起诉书,特朗普2021年1月离开白宫时,私自带走美国政府最敏感的信息,包括美国秘密核计划和美国遭遇袭击时国内的潜在安全漏洞,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起诉书指特朗普把机密文件存放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浴室、宴会厅和他的卧室里。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6日,美国司法部公布FBI申请搜查海湖庄园时的书面证词,文件多页涂黑。

  特朗普还与他的律师讨论了向寻求收回文件的政府官员撒谎的可能性,起诉书指特朗普把部分文件放在厕所周围的一个地方,在海湖庄园的住所内四处搬动文件箱,以避免被调查人员发现他收藏的文件。

  起诉书中引述特朗普向他其中一名律师说:“如果我们直接告诉他们: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那不是更好吗?”

  特朗普的前助手沃尔特·诺塔也面对6项联邦刑事罪名。诺塔为退役海军,2012年至2021年在总统食品服务部任职,为特朗普的“心腹”。  

  9日,负责调查特朗普机密文件案的特别检察官约翰·L·史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这个国家有一套法律,这套法律适用于每一个人。我们的法律保护国防信息,对美国的安全和保障至关重要,这套法律必须切实执行。”

  史密斯说,他希望审讯程序快速完成,并强调,特朗普在被证明有罪之前是无辜的。

  接到起诉通知时 

  特朗普在忙什么?

  据《纽约时报》援引两位了解情况的人士称,8日晚上7点左右,特朗普正和他的核心政治顾问聚集在新泽西贝德明斯特俱乐部的办公室开会。这时,特朗普的电话响了,他的一名律师在电话中告知他,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他第二次被起诉。

  随后,特朗普亲自起草并在其自创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上发了一份由三部分组成的声明,该声明很快就上了福克斯新闻、MSNBC和CNN的晚间节目。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随后,一辆摄影棚面包车被开到了贝德明斯特,以便让他的律师上电视接受采访。特朗普的一名律师詹姆斯•托拉斯(James Trusty)很快在CNN上描述了一些指控,并讲述了特朗普的反应。

  特朗普的团队还敦促与他关系密切的共和党人发表声明做辩护,很快他的支持者就做出了回应。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吉姆•乔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美国为此感到难过。上帝保佑特朗普总统。”

  另据美媒报道,特朗普在接到起诉通知的第二天早上,仍旧打了高尔夫球。

  77岁生日前一天出庭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特朗普定于6月13日,也就是他77岁生日的前一天,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联邦法庭首次出庭。

  据《纽约时报》报道,就目前而言,事情在未来几天将如何发展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一个问题是,联邦机构将采取什么行动。

  报道称,通常情况下,被告首次出庭很少说话,也不会提出抗辩,而是返回传讯,但前联邦检察官理查德•塞拉菲尼表示,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和检察官有可能在13日提出抗辩,从而无需在拘留听证会前返回。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抵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就“封口费”案接受提审。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4月,特朗普曾因“封口费”一案被起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面临刑事指控的前总统。《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称,特朗普4月4日自首后,并没有拍摄嫌犯大头照,仅录入指纹。

  “这将是一个很像纽约的活动,”塞拉菲尼说。“一切都会精心设计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这将是预先计划好的,法警将非常谨慎地决定让谁进入法院。”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