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国际观察 | 印尼“禁铝”,影响几何?

分享到:

中新国际观察 | 印尼“禁铝”,影响几何?

2023年06月10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雅加达6月10日电 (记者 李志全)印度尼西亚是世界铝土矿产量大国,也是出口大国,但从6月10日开始,该国政府开始实施铝土矿出口禁令。

  印尼总统佐科曾表示,实施铝土矿出口禁令出于多方面的考虑。该政策可以增加自然资源的附加值、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外汇收入、促进经济增长等。

  这不是印尼首次“禁铝”。早在2009年,印尼就有禁止未加工矿产出口的声音。2014年,该国首次对铝土矿出口实施限制,后于2017年取消。

  客观而言,印尼自身铝加工能力不足,“一刀切”带来的挑战和影响不容小觑。

  冀望摆脱“资源诅咒”

  长期以来,印尼靠出口原矿产品盈利。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印尼铝土矿产量为2770万吨,但国内仅吸收780万吨。

  这在短期内为印尼创造大量外汇,但同时也让印尼陷入“资源诅咒”。有数据显示,2019年,矿产和煤炭行业对印尼GDP的贡献只有5%。

  铝土矿是用于生产铝的矿石。印尼政府希望通过“禁”来促进转型升级——把高附加值的东西留在当地,吸引企业在印尼建厂,既增加税收又增加就业,最终从“资源诅咒”中摆脱出来。

  但2014年的那次禁令并未如愿。一方面,造成依赖印尼进口的企业“无米下锅”,转而在全球多点布局。另一方面,印尼国内只增加一家新的冶炼厂,但出口收入却大幅下降,经济受挫。禁令在2017年被取消。

  近年来,印尼政府高层又频频提及矿产出口禁令问题。印尼政府为此还出台了相关法律。

  去年12月,酝酿已久的“禁铝”令公布,并确定在今年6月10日实施。据印尼政府估算,发展铝土矿下游产业将给国家带来的收入由每年约21万亿印尼盾增至每年约62万亿印尼盾。

  “禁铝”能否复制“禁镍”

  印尼早年出口镍原矿,年出口额仅11亿美元。但2020年1月禁止镍矿出口后,镍产业出口额在2021年跃升到209亿美元。2022年,印尼镍产业出口额突破300亿美元。

  “禁镍”的成功成为本次“禁铝”的有力依据。佐科多次提及“禁镍”带给印尼的巨大经济效益,包括大幅增加矿产品附加值、创造新就业机会、提升经济品位,乃至平衡印尼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他公布“禁铝”政策时,也以“禁镍”举例说明。

  但印尼“禁铝”能否复制“禁镍”的成功?据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测算,该政策将影响约2000万吨铝土矿。

  吸收2000万吨铝土矿,并非易事。就在6月9日,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阿里芬表示,目前已经运营的冶炼厂有4座,但因原材料供应短缺目前还无法全面运营。另据该部核查,有7家铝土矿冶炼厂建设进度与向政府报告的不符。另有8座精炼厂正在建设之中。

  印尼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Indef)认为,禁令的意图是好的,但现在实施还为时过早。印尼的铝土矿加工和精炼设施仍然很少。

  佐科也坦承,在持续禁止原铝土矿出口的早期阶段,印尼将经历该商品出口量的下降。但两三年后,就会感受到益处。

  “禁止出口”名单越来越长

  印尼是重要的能源出口大国。但这个国家的能源矿产“禁止出口”名单,正变得越来越长。

  今年初,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巴赫利尔称,到2040年,至少有21种战略商品将被禁止以原材形式出口。主要分布在矿产、煤炭、石油、海洋等8个领域。

  从过往情况看,一些出口禁令常处于摇摆状态。如棕榈油出口禁令只实施3周时间;煤炭出口禁令,维持时间不到一个月。

  这次“禁铝”会持续多久不得而知。近年来,印尼政府不断推出限制金属矿物出口的政策,代之以鼓励矿产冶炼和下游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禁令可能会适得其反。

  印尼铝土矿和铁矿石企业家协会代理主席罗纳尔德(Ronald Sulistyanto)曾表示,建设一个符合法律秩序的冶炼厂并不像转动手掌那么容易。

  当下的经济环境也不利于印尼实施“禁铝”。不久前,印尼调低了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保留5.7%的预期增长上限,但将下限由5.3%调低至5.1%。(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