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在做离职总结 奥巴马在为就任热身(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布什在做离职总结 奥巴马在为就任热身(图)
2009年01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盛顿现在有很多人挺忙。当选总统奥巴马的一班人正为走马上任积极热身,现任总统布什的一班人则在为解甲归田做着准备。1月13日,布什主持召开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奥巴马团队与现任白宫官员共同举行模拟反恐沙盘演习,力求实现两届政府无缝对接。

  布什:最大成就是保卫美国安全

  布什在这最后一次内阁会议上回顾了本届政府8年任期所做的工作,并对辛勤工作的各位内阁成员表示感谢。他提到了曾经持续52个月的美国就业增长、名为“不让一个孩子落下”的教育改革计划,以及在环境保护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布什认为,这届政府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成功保卫了美国及其国民的安全。

  布什说,他的政府为保卫国家不受侵犯作出了不懈努力,并使得军方能更为有效地应对21世纪的威胁。

  布什还强调了美国在世界推广“民主自由”方面取得的进展。

  布什说,正是由于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使得5000万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如今获得了自由。

  “我将带着成就感骄傲地离开……”

  布什在会议结束时说:“本届政府有很好且很坚实的记录。我对此感到非常骄傲。我要向世人宣告,我将带着成就感骄傲地离开这座城市,返回得克萨斯州老家。”

  布什在任期间的民意支持率一直呈下降趋势,已被列为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之一。他的一些政策在国内外饱受诟病,其中包括在毫无可靠证据的前提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美国军方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虐囚、拒绝加入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等。

  但布什本人对此不以为然。

  在此前一天(12日)举行的最后一次白宫记者会上,面对记者们连珠炮式的刁钻提问,布什坚持以强硬的姿态为自己辩护。虽然他也对于目前的结局表示失望,但拒绝为他的政策道歉。

  布什在13日晚间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重申,他执政8年最重要的工作以及新一届政府所要做的首要工作都是保卫美国免受下一次袭击。他警告当选总统奥巴马:美国现在以及将来面临的最主要威胁,仍然是恐怖主义。

  新老班子联手演习反恐

  布什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刚结束,即将就职的奥巴马团队就与现任政府有关官员在白宫联合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国家安全演习。演习主要内容是美国如何应对假想的恐怖袭击。即将进行权力交接的两届政府正在设法使交接过程做到天衣无缝。这次联合反恐沙盘演习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白宫办公厅主任博尔顿表示,权力过渡涉及很多问题,而确保有效应对恐怖袭击显然是重中之重。他在与继任者伊曼纽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尽管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在许多政策和问题上意见相左,但我们都希望看到这个新团队获得成功,尤其是在保卫国家及国土安全方面。这是两届政府共同的目标。”

  1月20日,美国将进行“9·11”恐怖袭击以来的首度政权交接,也是40年来首次战时权力过渡。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政府经常举行类似的反恐演习,但前后两届政府联合举行反恐演习尚属首次。虽然奥巴马已表示其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重振经济,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反恐在新一届政府议程表中的地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