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昭和天皇的靖国神社观

2006年07月21日 11:30

    资料图:二00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市民团体在东京市中心举行集会和游行,强烈要求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日本经济新闻》昨天(20日)头版头条披露的资料表明,日本昭和天皇曾对靖国神社“合祀”甲级战犯感到不快,因而拒绝再去参拜靖国神社。这证实了人们长期以来的猜测:昭和天皇于1975年最后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以后再也不去的原因是靖国神社“合祀”了甲级战犯。昭和天皇态度的公开化,将对日本国内目前对靖国神社是否应该“合祀”甲级战犯的争论,产生一定的影响。

  昭和反对“合祀”甲级战犯

  有关资料来自原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记录与昭和天皇会话内容的日记和“手帐”(记事本)。其中,1988年4月28日所记录的天皇的话,显然是有关靖国神社的:“我(不明白)曾几何时,(居然)把甲级(战犯)也‘合祀’了,甚至包括了松冈(洋右,原外相)、白取(白‘鸟’敏夫之误,原驻意大利大使)!……所以,我从那以后,就不去参拜。这是我的心思。”(据认为,富田的记录是忠实原话的,断续、省略都照录不误。为易于理解,笔者在译文中的括号内加上了必要的连结和说明。下同)

  昭和天皇战后第一次去靖国神社是1945年11月参加“大招魂祭”。1952年10月是战后的第一次参拜,一共去了八次,1975年11月,是最后一次。

  “合祀”甲级战犯的由来

  其间,先是盟军日本占领军总司令部(GHQ)打算取缔被认为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精神支柱的靖国神社。靖国神社有关人员就上窜下跳,四面打通,总算于1945年11月,在GHQ的监视下,举行了临时“大招魂祭”,“合祀”了一部分战死者。12月,GHQ发布了命令日本国家机构与神道分离的“神道指令”。而靖国神社却根据战前的法律,成为了宗教法人。

  朝鲜战争期间,美国逐渐给日本“松绑”,对靖国神社的“神道”宗教性和宣扬军国主义色彩,开始睁一眼闭一眼。1951年,吉田茂作为首相,第一次正式以官方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接着,对所有战犯日本政府都从国家角度给予宽赦,摘掉了战犯“帽子”,恢复了公职。

  在这种情况下,实际管理各级战犯事务的厚生省,从五十年代末开始,将被处决的乙级、丙级战犯名单(祭神名票)交给靖国神社,实行“合祀”。1966年,又将14名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甲级战犯的“祭神名票”,交给了靖国神社。

  但是,这次靖国神社并没有马上照办。当时靖国神社的“宫司”筑波藤莒,出身皇族。是他把“名票”压住了。据筑波的儿子回忆,他父亲未必知道昭和天皇的心思,但是他父亲说:“乙级、丙级战犯可以说是受害者,可以合祀。但甲级战犯是战争的责任者,就往后放放吧。在我的有生之年不会合祀的。”

  在上述资料中,昭和天皇对此也有表示:“听说筑波处理得很慎重,但是,(靖国神社)现在的宫司,松平的儿子是怎么想的!轻轻易易的(就把甲级战犯给合祀了)。我觉得松平(父亲)对和平的愿望很强的,可儿子却不懂父亲的心思。”

  其中提到的继筑波担任靖国神社宫司的(儿子)松平,不但实施了“合祀”甲级战犯,还提出因为日美之间的战争状态一直延续到1952年的“旧金山媾和”,所以,在媾和之前进行的东京审判就是军事法庭,被处死的甲级战犯与战死者是一样的,以此为“合祀”甲级战犯寻找根据。他还大发谬论:“只要判定所有日本人都是恶人的东京审判(远东军事法庭)不被否定,日本就无法实现精神复兴。”

  多面体的昭和天皇

  其实,甲级战犯被“合祀”后,当时的参议员板垣正(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之子,时任日本遗属会秘书长)等人就商量,要求靖国神社取消“合祀”。但由于东条英机的遗属不同意而搁浅。

  另外,上文中昭和天皇提到松冈洋右不该被“合祀”,实际上也是有原因的。据认为,昭和天皇对松冈洋右作为外相促成了德意日轴心国同盟非常不满,故私下里曾表示:松冈洋右“很可能被希特勒收买了。(据《昭和天皇独白录》)”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的这批资料,包括1975年到1997年的,全貌尚未披露出来。我们不会因这些材料就认为昭和天皇就是主张和平的;他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应负的责任也不会因此而被抹消。但是,从中至少可以看出,不只是每一个经历了战争的普通日本人,就是当时日本的“最高统帅”、被奉为神祇的昭和天皇,也是一个多面体的人。

  作者:马挺(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师)

  来源:香港《文汇报》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