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靖国神社开展一系列"暑期促销" 误导日本青少年

2006年07月18日 15:26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靖国神社利用日本当下的“政治季节”,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的“暑期促销”活动

  国际先驱导报东京特约记者李晓晖 报道

  7月3日,记者来到靖国神社前,一列列排队参观的日本中小学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靖国神社平时也都是开放的,但这么熙熙攘攘的青少年参观的场面还不多见。其中,有老师带领小学生集体参观的,也有许多独自参观的中学生。记者采访得知,原来,这是靖国神社及所属的“游就馆”今年专门针对暑期开展的中小学生免费参观活动。

   “游就馆”免费开放

  靖国神社作为日本独特的宗教场所,平时是可以免费参观或祭拜的。而靖国神社附设的宣扬战争正当性的博物馆“游就馆”属于博物馆性质,在平日是要收取参观费的。中、小学生的门票,分别为300日元和100日元。而今年,靖国神社及“游就馆”从7月1日到8月31日专门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据记者采访得知,靖国神社的这类“暑期促销”从去年开始实施。但今年的声势更为浩大,今年靖国神社想要进一步扩大青少年、儿童的观览人次,因此借着暑期到来,极力向各学校发放宣传品。宣传海报上写着“担负未来的中小学生应该正确理解我国近代史,了解为守护国与家而阵亡的英灵,并作为暑假自由研究的题材”。

  靖国神社还从今年3月1日开始到明年1月31日,举行“故乡的护国神社”为主题的特别展览,展出在全国各个护国神社中祭奠的战殁者遗物。另外,7月13日至7月16日还是靖国神社第60届“光祭”节,这是靖国神社祭拜战殁者的主要活动之一,每年大约有30万人左右参加。今年的这些展览及活动都对高中生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免费。

   误导日本青少年

  记者在“游就馆”看到,一批中学生正围观印度籍法官帕尔博士的铜像,旁边摆着帕尔像的简介,供游人免费取阅。简介是这样介绍的:在东京审判中,帕尔为日本战犯辩护,他就“何谓侵略”、“何谓战犯”提出了质疑。帕尔有篇60万字的审判意见认为,东京审判是胜利者对失败者的一次报复性的制裁。

  “游就馆”内的陈设以“战争英雄”的遗物为主。按照时间顺序,馆内陈列包括明治维新前后的国内战争、“日清战争”、日俄战争、“大东亚战争”等几个部分。“游就馆”大厅还陈列着日本在二战时期的各种先进武器,包括“珍珠港”突袭中使用的“零式”战斗机。其宣传的军国主义倾向,可见一斑。

  在“游就馆”专设的电影放映室里,记者看到,由靖国神社以及一些相关右翼组织专门制作的叙述战争历史的电影正在滚动播放,包括记录从“日清战争”到“大东亚战争”的《我们不能忘记》《明治天皇和日俄战争》《支那事变全线进攻》等等。“游就馆”向前来参观的学生发放的宣传手册中,宣称“这些电影是根据日本保存的真实影像制作,目的是向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轻一代叙述‘史实’,以摆脱东京审判以来对日本战争历史的错误理解。”

   炒热“政治高温季”

  靖国神社在此时开展中小学生暑期免费活动的背景在于,8月份即将开始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9月的议会选举使日本社会当下进入了“政治季节”。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引起的政界风波在日本此起彼伏。

  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目前是日本遗族会会长的古贺诚在7月4日正式宣布辞去靖国神社“总代”一职。古贺的辞职和日前的靖国神社战犯分祭问题有直接的关系。古贺在4日宣称,他的辞职是由于甲级战犯分祭的提议没有得到靖国神社的允许,是为了避免靖国神社内部的混乱以及表明对自己立场的坚持。

  关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中日、韩日关系,成为总裁竞选的争论焦点。日前日本某电视台就此问题组织了专门的议员讨论。《读卖新闻》在6月17、18日进行了一次“下届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6%的人赞成,43%的人反对。与2月份进行的调查相比,赞成者减少了4%,反对者减少了1%,差距在缩小。

  日前在总裁选举中呼声最高的安倍晋三,在美国的《外交》杂志上发表了论文。文中安倍以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在东亚的扩大为目标标榜自己的外交观。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安倍坚称“哀悼战殁者是各国共同的习惯”。看来,随着竞选日期的接近,围绕靖国神社的争论还会持续升温。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德永健】
:::相 关 报 道:::
·韩国政府机构确认靖国神社“祭祀”韩国五名活人
·小泉辩称参拜靖国神社自由 靖国神社"总代"辞职
·日议员: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象征 小泉参拜违宪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案原告称将继续上诉至最高法院
  相关专题:中日关系遭遇“寒流”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