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温家宝访欧洲:共同利益使中欧再度携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温家宝访欧洲:共同利益使中欧再度携手
2009年02月01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十九日在柏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会谈,中德两国签署了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和气候、交通等合作项目文件。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欧洲进行“信心之旅”。温家宝1月30日在布鲁塞尔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这是温家宝5年来对欧盟委员会的首次访问。也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访问。德国之声等欧洲媒体就温家宝访问欧盟发表评论认为,双方的共同利益使欧盟与中国再度携手。现将有关评论摘要如下:

  “我们只坚持一点,那就是要互相尊重,完全平等。在这个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句话似乎成了温家宝在布鲁塞尔的名言。

  2007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会见达赖喇嘛导致两国关系出现了持续数月的冰冻期。如今,双方之间的这一紧张关系终于结束。但是去年秋季,达赖喇嘛在欧盟议会发表了讲话。与此同时,欧盟议会还向胡佳“颁奖”。尽管如此,温家宝此次仍然抵达布鲁塞尔,并对欧盟委员会进行访问。

  德国等欧盟国家和中国打算共同应对目前的危机。尽管双方都表达了良好的意愿,却没有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但至少双方都对贸易保护主义持否定态度。中国总理甚至表示在项目招标时会对德国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制定了一个四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计划,而德国企业很可能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分到一杯羹。

  柏林的会晤表明,德国政府在经济危机的压力下又回到现实主义政策的道路上来。就是说,人们现在很清楚,难以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动摇中国的立场。

  据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报道,温家宝抓住每一个机会突出他本次“信心之旅”的主题,呼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温家宝1月31日抵达英国后,直接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前往市中心的唐人街。他向那里的民众喊话,希望大家对中国经济、中国投资和自己的生活有信心。

  温家宝此次还与英国首相布朗会谈,商讨如何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温家宝抵达英国之前,还曾访问德国、西班牙、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以及出席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

  英国分析人士表示,英国经济当下正处于异常艰难的时刻,因此官方和民间可能都希望能够加强与景况较好中国的合作。他还认为,英国首相布朗也希望中国能够在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方面则希望英国能够保持反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有关媒体的分析还认为,如果仔细观察就不难看出,中国政府此次在西藏等问题上始终持一贯立场。因为这不仅仅涉及中国政府面子问题。中国已经进入牛年。人们通常认为,凡是牛年出生的人,普遍具有耐心和毅力。欧洲人希望即便不是牛年,中国政府领导人也能保持这一精神。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