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忆述:日本国际救援队在中国的119个小时

2008年10月11日 00:19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5月18日,日本国际救援队约20名队员(兰色衣装)在四川北川中学教学楼地震现场用生命探测仪器探寻和挖掘地震灾害中失踪者。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省中北部,一场千年不遇的大地震震撼了全中国,震惊了全世界。

  在巨大的地震灾害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勇敢而迅速地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危急时刻,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2008年5月14日,日本总务省消防厅表示,希望派遣救援队前往中国地震灾区。5月15日上午11时,中国政府正式邀请日本救援队赶赴四川地震灾区。5月15日下午6时,日本外务省派遣出第一批紧急救援队员31人,从日本千叶县成田机场出发。

  藤本正也:日本有一个《国际紧急援助队法》,根据这个法律,接到对象国紧急救援邀请以后,24小时以内必须派出紧急救援队。

  藤本正也,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全程陪同日本国际救援队在四川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

  国际协力机构是一个技术合作的实施机构,其前身为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成立于1974年,一直致力于使发展中国家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独立、持续的发展。1982年,国际协力机构在中国设立事务所,以实施技术合作和提供无偿资金援助为主要活动目标。根据日本外务省指示,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承担了此次日本国际救援队在中国的一些事务性工作。

  藤本正也:中国政府正式发出邀请之前,日本政府和国际协力机构已经做好派遣救援队准备,所以在收到邀请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派出了第一批队伍。

  十年前,藤本正也就在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工作过三年,这次是第二次来北京工作。5.12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已经在事务所工作了一年零九个月。

  藤本正也:这次我是在地震发生第二天,5月13号路经重庆到了成都,跟大使馆的人员一块到的,在成都跟四川民政厅和外事办听取当时的情况以后,我们也提出事前想去看一下几个灾区。紧急救援队来成都之前,我们去看了都江堰、绵阳、绵竹、德阳,这是救援队来之前我们去过的地方。记得是我们正在德阳医院的时候,就听到中国外交部正式向日本政府发出派遣的邀请。

  5月16日凌晨2点,日本国际救援队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向中国提供人员进行前线救灾活动,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支在特大自然灾害后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搜救队伍。

  藤本正也:日本救援队队长小泉崇:我们接到指示到出发只用了6个小时,从接到中国政府的邀请到派出救援队花了很短的时间,而且中国的接收单位,中国外交部和四川省外事办有关人员也非常着急。

  5月16日凌晨3点20分,日本国际救援队离开机场。 5月16日上午9点47分,日本国际救援队冒着余震危险、沿着扭曲开裂的公路,艰难行进300多公里,赶到了四川最北部的青川县关庄镇施救。

  藤本正也:第一个目的地是青川县。其实我们在青川县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关庄镇,不过我们到了第一个目的地关庄才知道,这个现场是整个山体滑坡的一个现场,这个山体滑坡的下边埋着四个村,还有一台公共汽车,里边载满人,好像还有一个小小的幼儿园还是学校,他们就埋在深度大概有70米到100米左右的下边,因为日本的救援队的特长是在城市灾害里边,像建筑物倒塌以后,从建筑物的瓦砾下边寻找生存者,利用一些生命探测仪还有一些器械,有救助犬这种方法,来搜索幸存者的这么一个救援队。所以说当时因为现场特别混乱,所以说日本的救援队这些优点没有及时传达到中方的现场人员那里。

  日本国际救援队在这次携带的救灾设备中,有三件最新的仪器,第一是世界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能够探测到废墟底下心脏的跳动和轻微呼吸;第二是二酸化碳素探测仪,通过一条细管向废墟的深处输入二酸化碳素,可以确认是否有人;第三是地震预警器,可以提前测知余震。除此之外,随同这批 队员前往四川灾区的还有三头救灾警犬。

  藤本正也:在青川的现场,这个建筑物倒塌的方式,中国跟日本都不一样,如果是在日本的话,建筑物倒塌还可以剩下很大一块的墙,所以它下边会有空间,如果有幸存者,通过他们呼吸,里边会积了二氧化碳,所以利用生命探测仪可以查到这些二氧化碳,就很容易判断出里边有没有幸存者。在中国,中国现场的这些建筑物都是用砖砌成的,所以一倒塌的话,没有这种大块的墙壁,倒塌以后变成粉碎状的,里边没有空间,所以说利用生命探测仪伸到里边去以后,根本就探不到这些二氧化碳或者其它气体的一些迹象,很难正确地判断里面有没有幸存者。

  面对地震造成的大面积山体滑坡,日本救援队经过勘察,确认已经无法施救后,在当地政府的建议下,擅长城市救援的日本救援队立即转移战场。 5月16日下午3点30分,救援队赶到了青川县城解放街的中医院宿舍,这里是一个重灾点,一幢6层的宿舍楼完全坍塌。正在家中休产假的宋雪梅和她出生仅仅75天的婴儿尚未来得及逃生,就被埋在废墟之下。

  藤本正也:那天下午是4点29分开始救助活动。当时我们做的这个救援活动开始以后,得到当地的协助,一开始用挖掘机,大型的挖掘机把大型的瓦砾都掀开以后,大概到了傍晚左右的时候,这些大型的瓦砾都已经搬运完,开始用人力,用手把这些小瓦砾扒开来进行搜索。不过到了深夜以后,因为没有照明,所以说我赶紧弄了一些照明的设施,一边用灯光照着,一边做搜救的工作。

  日本救援队在余震不断、周边危房随时都有倒塌危险的情况下,分成三个小组开展搜救,每两个小时轮换一个组回去休息两个小时,用这种交替方式一直彻夜进行搜索工作。

  藤本正也:当时的工作时刻表现现在还在我手上,我当时深夜进行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工作现场跟帐篷有一段距离,大概用车花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当时我们没有这种小型的车把队员送到帐篷或者从帐篷把队员接过来。正为这个事发愁的时候,当时有三个中国的年轻的志愿者,他们是从北京过去的,他们开的车也是北京的牌照,他们听到这个情况以后,主动跟我们说,他们会隔两个小时为我们把这些救援队员从现场送到帐篷,再从帐篷把这些休息完的队员再送到现场,所以说得到他们的帮助,我们是按照工作时间表,两个小时一趟交替进行工作。当时我手上拿着这些时刻表,10点45第一批,0点45第二批,2点45第三批,4点45第四批,6点45第五批。按照这个时刻表往返于帐篷和现场之间,连夜进行搜救活动。我们的救援队最后一班是6点45接送,他们说是6点45接送结束以后,直接要奔到北川还是绵阳去继续做志愿者的工作。因为当时是深夜,没有灯,所以也没能看清他们的脸,也没问他们的姓名,现在我的手上有一个号,应该是车牌号吧,应该是他们开过来的车的车牌号,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找到他们,向他们表示谢意。

  5月16日深夜,青川县中医院附近的居民带着几箱政府发放的方便面和开水,自发来到救援现场,为救援人员提供免费的晚餐,这也是日本救援队到达灾区后吃上的第一顿热饭。

  藤本正也:第一批队员从日本到了成都以后,整整一天没有喝到什么热的这些东西,虽然是简单的方便面,他们也吃得也非常高兴,所以说在这个紧急救援活动能够这么顺利进行下去,是得到当地居民还有包括前面所提到的北京的三个志愿者,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活动也不能这么有效顺利地进行下去。

  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上午7点25分的时候,日本救援队发现了宋雪梅母女俩,已经确认没有生命反应后,母女二人的遗体最后被救援队员用手挖了出来并通知了她的家属,让家属进行了确认。在整理好遗体后,日本救援队全体人员向遗体默哀。

  宋雪梅母亲:太感谢了,好辛苦,你们确实辛苦!

  从5月16日傍晚开始到17号中午左右,日本救援队员工作了近20个小时。这时,第二批救援队员30人也赶到了青川与第一批队员会合,此时,日本救援队队员总数达到61人。

  藤本正也:这次派遣紧急救援队61个人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所派出的救援队当中是一个最大规模的队伍,以前有过小规模队伍的派遣,如果比这个还要大的话,管理这方面也有很大的困难,所以说这次应该算是最大的一次。

  5月17日中午,正在青川县的61名日本救援队接到救灾指挥部下达的新任务:立即赶赴灾情最重的四川省北川县实施救援。

  藤本正也:我们17号晚上10点左右到了北川中学的现场,虽然下着雨,但我们的队员直接到了北川中学用生命探测仪还有其它简单的仪器进行探测,并决定在此进行活动后,第二天早上五点开始,队员们就早早起床,准备这些器材,从早晨开始到晚上一整天在现场进行活动。队员一开始在现场周围,建筑物的周围进行活动,而且如果有余震的话,专门有一个队员吹哨子,让周围的队员赶紧撤离现场,不过队员们最后还是都进入到这个建筑物的内部进行搜救工作,所以说队员们都冒着很大的危险进行了搜救活动。

  北川中学的这座五层教学楼在地震中整体下陷,地面上仅露出三层。在5月18日整整一天,20多位日本救援队员冒着极大的风险,钻入下陷的教学大楼底部,仔细搜救幸存者。

  藤本正也:日本的救援队一共分成几个组,一个组里边是有一个操作机械的,还有一个是支援操作机械的,第三个是确认安全的,第四个是做现场记录的,每个组都有四个人,分为好几个组,到学校的各个地方去进行搜救工作。

  当时到了现场以后,味道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过了有生命反应的72小时,而且气温一直在上升,所以特别味道非常重,我现在都记得非常清楚。我本人也有三个孩子,而且当时在现场看到的有跟我孩子相同的身材,相同的发型的孩子的遗体,所以看到了以后,有非常心痛的感觉。

  我们18号在北川中学进行搜救工作的时候,大概是在下午三点左右吧,在北川中学的好几处都发现了生命反应,特别是有一处的反映非常明显,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这几天以来第一次流下了眼泪。当然我这几天看到一些悲惨的情况,不过我是一直在主力支援救援队员的这么一个立场,因为每次都得要想着下一步要做什么,下一步要对谁做什么,脑子里一直紧张地想着这些东西,所以一直没有多想。不过当时听到发现生命反应的这个消息以后,我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尽管一次次搜救,又一次次终止,但救援队员们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幸存者的信念和努力。

  藤本正也:我们的队员从瓦砾堆里把遗体拉出来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场面就是,这个遗体的面部损伤得比较严重,挖出来以后,我们的队员第一个把一个干净的布盖在他的脸部,慢慢拉身体的其它的部分,遗体不是简单地从瓦砾堆里拽就拽出来,他们是一边用手挖一块,再拉出一点,挖一会儿再拉出一点,这种方式。所以拉出一点,他们就用毛毯把遗体裹一裹,很小心地裹,再拉出一点再裹一裹,因为当时有很多媒体在外面,虽然这么说可能对电视台可能说是不公平,不过因为日本的媒体还有一些中国的媒体,很多媒体想拍这些搜出遗体的镜头,所以说我们的队员作为遗体的家属这种感情,尽量不让遗体裸露到外边,小心地把遗体抱出来以后,做了简单的默哀以后,交给中方的有关部门。中国的一些媒体把日本的救援队员对遗体默哀的照片做了很大的报道,我也看到了这个报道。当时媒体报道的照片我们全体队员排在遗体的两边默哀的场面,其实是在青川的一个现场,当时青川中医院的现场已经是没有其它的生命迹象,而且最后是在结束青川的现场决定以后,我们做了集体默哀的这么一个行动。不过在北川,因为刚才上面提到遗体一个一个搬出来,所以我们的队员不是对每个遗体都是按青川市的排在两边默哀,而是每个队员把遗体交给中方的搬运人员的时候,用合掌的方式简单地做了五秒左右的这么一个形式的默哀。

  5月19日下午2点28分,全中国人民为地震罹难同胞默哀三分钟。在北川中学倒塌的废墟上,日本国际救援队与中国救援人员并肩而立,共同向大地震的遇难者默哀!

  参加完默哀活动,日本国际救援队与中国外交部协商以后,当天傍晚撤离北川,晚上十点回到成都。5月21日,61名救援队员结束了在四川灾区的搜救活动,乘飞机回国。

  从5月16日到5月20日,日本救援队在整个这次救援活动中先后转战了4个救援现场,连续搜救119个小时,一共收容了15具遗体,发现七个遗体,交给了中国的救援队来收容。

  藤本正也:非常遗憾,没有发现幸存者。一句话很难讲出来。当然,我也听说其它地方过了很长时间以后,也有发现幸存者的情况,能说的一点就是,日本的救援队在救援活动当中虽然是没有找到一个幸存者,不过日本救援队作为第一个派到中国来的一个救援队,在现场进行了一周的活动,可以说这个对以后的中日关系还有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两国国民之间的感情方面来说是起到很好的影响。说实话,从现场回来以后,到现在已经过了三个月了,我们日方职员在外赴任期间一般是三年,不过这十天就等于我也在外赴任一期三年的时间,得到了非常浓厚的经验。所以对在现场我本人的活动,还没有完全整理好做总结.在现在受灾现场也有好多人失去亲人,有的是失去父母,有是失去自己的孩子,还在煎熬着的人非常多,所以说一句话、两句话把这些感受总结出来,我觉得是不应该的,我也想花更多的时间,比如说五年或者十年的时间,再去回想一下当时这十天,究竟这十天对我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我通过这十天的救援活动,究竟自己学到了什么,对日本和中国人民留下了什么印象,这些我都想花更长的时间去考虑、思考。马上总结这些,马上忘掉这些,我是做不到的。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