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任满10年 还想再继续干1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任满10年 还想再继续干10年?
2009年02月0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日将任满10年,按照现行宪法规定,他的任期将于2012年届满,但他推动的修宪案如在本月获公投通过,公职人员可无限期连任,再干10年的可能性非常高。

  “中央社”报道,据媒体形容“以枪杆起家,却以选票赢得和维持政权”的查韦斯,1992年发动军事政变夺权,却在1998年总统大选,以56.2%得票率,透过民主方式,当选世界第四大产油国的总统。

  过去10年来,深获委内瑞拉中下层人民拥护的查韦斯参加选战无往不利,唯有在2007年12月寻求终身连任的修宪公投落败,但他并不气馁,去年继续推动此修宪案,并将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公职人员。此案已于1月获国会通过并将于2月15日交全民公投。

  自上任以来即标榜“21世纪社会主义”的查韦斯,在国内虽赢得多数人民的支持爱戴,却与中上层资产阶级发生严重冲突并与执政8年的美国共和党政府龃龉不断。他曾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将布什总统比喻为魔鬼。

  美国总统布什上任以来,忽视拉丁美洲后院,又因推动反恐,引发第三世界的不满,查韦斯利用拉美各国反美情绪高涨,社会主义当道。这几年来,与巴西总统卢拉、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到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都往来密切,甚至有结盟的趋势。令美国忧心忡忡,穷于应付。

  近年来石油价格飞涨,查韦斯逐步将委内瑞拉石油自主权收回后,除将石油收入用来改善人民生活,更以这种珍贵的能源拉拢世界新兴和落后国家,展开所谓的“石油外交”。

  在当政满10年的此刻,查韦斯却面临了两大难关,其一就是15日的公投,如果他无限期连任的愿望无法达到,意味着他“30年社会革命”大业无望完成,是否意味着民心的丧失和反对派的得势,查韦斯时代就此结束。

  另一难关就是国际石油价格低迷。查韦斯过去10年得以维持政权,收揽人心的最大武器就是委内瑞拉盛产的石油。国际油价高时,查韦斯在国内以超低价嘉惠平民百姓并以丰厚的油元收入来实行他的社会福利政策,人人称颂;对外以石油做武器,进行“石油外交”,建立石油基金,帮助拉美穷困国家。

  但去年一年国际油价滑落,查韦斯坦承,委内瑞拉原先政府年度总预算是订在国际油价平均90美元的基础上,如今油价跌到40美元上下,委内瑞拉顿时发生财务危机,许多政策难以为继,对他是否能完成革命构成极大威胁。查韦斯如果能度过这两大难关,再执政10年并非不可能。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