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欧盟加强防务一体化 独立防务继续小步慢跑

2008年11月11日 09:5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今年8月发生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军事冲突,是影响21世纪地缘战略走向的一次重大事件。针对北约和欧盟的双“东扩”,俄罗斯突然用一种激烈的方式进行了回击,使得西方势力似乎不可阻挡的东进步伐一时受到了阻碍。对于欧盟国家来说,这场冲突几乎就发生在自家门口,它们受到的震动和冲击无疑要比美国大得多。人们不禁要问,俄格冲突是否会反过来刺激西方采取更加强硬的对俄政策?欧盟国家会不会加强防务一体化来共同对付俄罗斯?深入剖析欧俄之间的利害关系和战略互动,也许可以把这些问题看清楚。

  欧盟注重与俄罗斯保持稳定的战略关系

  欧盟对于俄格军事冲突的立场是比较明朗的,那就是站在格鲁吉亚一边,但不公开反对俄罗斯。在俄格冲突爆发后,欧盟马上呼吁停火。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提出了一个包括立刻停止敌对行动、尊重格主权和领土完整、恢复冲突前态势等三个要点的危机解决办法,并由总统萨科齐亲自前往格鲁吉亚进行斡旋。在俄罗斯宣布停止军事行动后,欧盟表示将向冲突地区派遣观察员。8月2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开启了俄罗斯与西方较量的新阶段,各方围绕俄撤军、两个地区的独立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论战。欧盟的立场明显强硬起来,先是谴责俄罗斯单方面承认两个地区独立的做法,表示支持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并准备向格提供经济援助;在9月1日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欧盟国家又决定在俄军彻底撤回冲突前所处位置之前,推迟与俄罗斯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相关谈判。而俄罗斯则于第二天宣布,对经亚马尔至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进行维修,中止该管道天然气运输近30个小时。

  舆论认为,欧盟的这些举动中有不少摆姿态的成分。比如,所谓推迟与俄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谈判就没有多大意义,因为这一谈判本应在2007年完成,目前已经由于各种原因推迟了。总体而言,欧盟对待俄罗斯的态度实际上还是比较谨慎的。欧盟主要国家虽然谴责俄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做法,但同时又宣称不希望回到冷战年代,留下了充分的回旋余地。另外,欧盟也始终不考虑对俄罗斯实施任何制裁,即便是与俄罗斯关系一直不好的波兰也主张,欧盟应考虑如何帮助格鲁吉亚,而不是如何制裁俄罗斯。这些都显示出,欧盟对俄格冲突的实质是充分了解的,过于渲染俄罗斯的威胁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欧盟自身的利益。

  欧盟的底牌仍然是与俄罗斯保持稳定的战略关系——从地缘因素上看,俄罗斯是欧盟在地理上相邻的最主要的战略力量、重要的经济伙伴,如果欧俄关系严重倒退,那么欧盟的东部边界将永远不可能安宁。而且,近年来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不断增加。据统计,在经合组织(OECD)欧洲成员国的原油进口额度中,进口自俄罗斯的比例从1995年的9%增加到了2006年的29%。在天然气方面,欧盟对俄罗斯的依赖更加显著。根据欧盟委员会统计,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欧盟国家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0%。部分欧盟成员国对俄天然气的依赖程度更高,美国能源情报署的资料显示,捷克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对俄依存度均在80%以上,希腊的这一比例甚至高达96%。尽管欧洲近年来努力加强能源来源“多元化”,但收效不大,其修建绕开俄罗斯直达中亚的天然气管道的计划,在俄罗斯的积极反制下已经不大可能成功,欧盟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俄能源依存将会长期存在。此外,对于欧盟来说,要解决伊朗核问题、巴以问题以及反恐等一系列与自身安全利益密切相关的地区事务,来自俄罗斯的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所以,当前欧俄关系有着比较牢固的基础。这使得欧盟在美俄地缘政治竞争趋于激烈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一种相对平稳的对俄政策,甚至有时还可以充当一下“中间人”的角色。

  欧盟加强防务一体化的推动因素主要来自自身安全需要

  尽管如此,俄格冲突对欧俄关系的冲击还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借机大力妖魔化俄罗斯,加深了一些普通欧洲民众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从而对各国政府形成一定的压力。在欧盟国家内部,已经有人提出了加强军事力量以防备俄罗斯的问题。一些国家甚至声称,多年来欧洲过于强调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导致目前无力对付来自俄罗斯的“传统威胁”,波兰等国则明确提出要加强北约内部的安全合作。但是,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在北约的框架下来谈这一问题的,涉及欧盟独立防务的方面较少。这是因为,欧洲国家都非常清楚,没有美国的参与,任何与俄罗斯的对抗都是不可想象的;而只要北约存在,欧盟就不必过多考虑所谓的“传统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俄格冲突不可能像1999年科索沃战争那样,对欧盟的防务尤其是防务一体化进程产生大的推动。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