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伊拉克战争走向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放军报:伊拉克战争走向终结?
2009年02月01日 07:3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也就是入主白宫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便召开了国家安全会议,就从伊拉克撤军事宜进行了政策性部署,持续了近六年的伊拉克战争似乎正式进入了“寿终正寝”程序。

  按照美伊签署的驻军协定,美军应于2009年6月30日前撤离伊拉克城镇,并于2011年12月31日前撤出全部驻伊美军作战部队,而根据奥巴马在总统大选中提出的时间表,美军作战部队则要在其就任总统后的16个月内也就是2010年上半年从伊撤出,整整提前了一年半。不管按照哪个时间表,伊拉克战争的结束似乎已成定局,加速撤军只不过是一个首选项而已。

  不过,这是否就意味着伊拉克战争会顺利结束呢?美国军方曾表示,如果总统希望加速撤军,军方一定予以落实。但在其就职演说中以及此后的国家安全会议上,奥巴马均未再提撤军时间安排。这究竟是出于对某些利益集团反对声音的看重,还是源于上台后的审慎?人们不得而知,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美军撤出的相关情景做上一番猜测,或许可以一窥伊拉克战争的走向。

  首先,美军撤离过程中会不会受到反美武装的袭击?从伊拉克战争打响到如今已将近6年时间,尽管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并没有为伊拉克打出一片和平的天地,特别是那些神出鬼没的反美武装,更使美军留下了数千亡灵。从军事角度看,撤军过程是极易受到攻击的阶段,那些反美武装难道会轻易放过这一攻击美军的良机?倘若在撤退过程中不时遭到反美武装的袭扰,特别是反美武装紧追着美军屁股打,届时美军该作何反应?不作反应似乎不可能,反应过强又可能影响撤军的进程,那么,反应的强度又该如何把握?恐怕这些都会令美国军方伤神不已。

  其次,保留下来的驻伊美军会面临怎样的安全形势?按照计划安排,美军将撤出那些作战部队,但一定数量的美军“安保”部队仍将留驻伊拉克,承担非战争使命。美军主力撤离后,这些部队遭受反美武装攻击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倘若这些部队不敌反美武装,要求增援解困,美国该如何应对?在这种情况下,美军作战部队是否会重返伊拉克?

  第三,伊拉克政府能否稳定国内局势?美军撤离之后,大部分联军部队也会相继撤离。届时,伊拉克政府势必将直面反政府武装,且不说伊政府军是否有实力、有能力与之抗衡,单就这种态势便可能将伊拉克拖入内战的泥潭。如果届时伊拉克再要求美国施以援手,美国是见死不救、还是重操战事?这将又是一道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难题。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的借口已经被证明是“莫须有”,这场战争也使美军伤亡惨重,让美国威信扫地。奥巴马下定决心要从伊拉克撤军,不失为一个重塑美国形象的“壮举”,而且得到了美国军方和广大民众的支持。然而,当年尼克松也曾说过要从越南撤军,但花了两个任期也没有兑现有关承诺。考虑到美军撤离进程中可能发生的种种事端,撤离后可能出现的种种局面,都将成为影响形势走向的变数,此时宣告伊拉克战争将顺利走向终结,似乎有些言之尚早。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