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全球新世纪10年风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点评全球新世纪10年风云
2010年01月04日 15:0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10年,当下出现的问题和特点将会继续,但发展路径会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朗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黄海霞

  10年前,当新世纪钟声敲响的时候,人们怀着美好的愿望,对世界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但这10年似乎并不美好,那么多战争,那么多危机,人们甚至觉得危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高祖贵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的元旦甚至是在加沙的战火中到来的。

  新世纪1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关系、国际格局经历了大变革大调整。“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全球化在继续深化,国际经济体系步入转型期,大国关系发展演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副主任刘卿对本刊记者如此总结。

  冲突和危机的10年

  进入新世纪后,这个世界就不太平。“9·11”恐怖袭击的影响至今乃至未来都会持续。10年,战争和军事冲突不断,如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俄格冲突以及黎巴嫩战争、加沙冲突等。同时,欧洲发生伦敦地铁爆炸事件、马德里恐怖袭击。危机事件层出不穷,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引发的外交危机,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如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最大者当属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

  “战争,冲突,危机,是过去10年的重要特点。”高祖贵说,世界正在经历剧烈的变革和调整,尽管世界的总体框架还比较稳定,大国之间的战争也打不起来,但人们的安全感并没有加强,相反觉得危机更多。由于变化越来越快,人们从心理上,国家从机制上都难以应对这种快速的变化,所以都在调整自己的理念、政策和战略。虽然大家对国家间的冲突仍不敢掉以轻心,但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了应对其他的安全威胁,因为其他的安全威胁正变得越来越突出。

  在刘卿看来,在新世纪10年的伊始,“9·11”使全球的国家安全观和国际安全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非传统安全的威慑在安全问题中的比例大幅提升。在国家安全观上,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在国际安全观上,美国人第一次知道,对国家的威慑不止是来自传统威慑的军事大国,还来自于非军事性的攻击,且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不亚于传统大国的军事威胁。恐怖袭击的隐蔽性、破坏性打乱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迫使美国全面应战,对美国造成极大的战略拖累。反恐战争还使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传统安全压力大为减轻。

  而在新世纪10年临近结束时,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秩序、制度和机制发生革命性变化,暴露出单极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弊端。改革不合理的金融秩序,创立一个新的体系,成为新兴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共同呼声。

  新世纪10年中间开始崛起的新兴经济体集团,从根本上改变了当今世界力量对比的格局,其影响辐射到国际政治和国际安全的各个领域。

  高祖贵认为,这10年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第一次合作是在恐怖分子的压力下,这一次是在金融危机的推动下,”各方从理念,到战略,到决策,到资源的投入,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互相依存和共赢的概念、多边主义的概念越来越成为主流。除了重视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安全,也越来越重视社会安全和人的安全。大家认识到,二战以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立起来的那一套制度,从原则到机构、到职能的发挥都有缺陷。所以,联合国在改革,安理会的职能也在改变,以前讨论的是战争与和平,现在讨论的是和平与安全,讨论气候变化,讨论索马里海盗。金融改革更是如此。G8已经不够,G8+5也不够,所以才有了G20。“而这场变革不像以前那样是通过一场战争来实现的,”高祖贵强调说。

  大国关系经历了两个回合

  大国关系决定着国际关系的总体气氛。大国关系的阴晴冷暖,对国际安全至关重要。

  高祖贵认为,大国关系经历了两个回合的变化和重组。第一个回合是2001年,“9·11”事件像黏合剂,牵动了大国合作,直到伊拉克战争,大国关系反弹。法、俄、中在联合国安理会反对美国打伊拉克。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对欧洲盟国开始惩罚,美欧关系出现一些摩擦,新老欧洲之说从那时候开始。俄罗斯也并没有因为跟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而得到俄美关系的改善。伊拉克战争前后,世界多极化形成了一个高潮。“一边是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一边是多极化,大国关系出现了一个回摆,从合作,到多极化,到单边主义。”

  这种局面持续到布什第二个任期,美国开始缓和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但这种缓和一直没有一个大的变化。美俄关系仍然紧张,美欧关系尽管有所调整,但依然回不到原来的位置上。美中关系成为布什执政8年难得的亮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以危机为代表的全球性问题,大国合作又迎来继“9·11”之后的另一个高潮。奥巴马上台执政,实行所谓“巧实力”外交,美国从单边转向多边转向国际合作。“大国关系出现了一个轮回,但这种轮回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高祖贵认为,合作越来越多,冲突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多极化的结果就是大国间的相互制约在增加。

  刘卿把这10年看成是战略转换期,世界多极化加速,大国关系的调整加深。奥巴马执政后,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承认多极的崛起。比如2009年推动了3次G20会议的召开,就是在借助其他力量的作用来稳住经济形势。与此同时,大国的合作面也在扩大。“全球性问题倍数放大,美国难以招架,不得不依靠其他大国的力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