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潜基地探秘:"一枚核鱼雷就可毁灭纽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核潜基地探秘:"一枚核鱼雷就可毁灭纽约"
2009年01月19日 17:1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Project 627潜艇内部结构图,前面黑色部分为巨大的T-15核鱼雷(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核潜艇是最先进的武器之一,它是俄罗斯的无价宝。海上核力量是保护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抑制外敌入侵的最可靠办法。俄《消息报》记者来到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揭开俄罗斯制造“核拳头”的神秘面纱。

  俄《消息报》记者来到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这里禁止记者携带任何摄影器材。那里有正在建造的超级最新 “布拉瓦” (又称“圆锤”)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它就像一个黑色的雪茄悬挂在“德米特里?顿斯科伊” 台风级大型战略核潜艇的甲板上。

  “罗沙力克”——动画片中的主角

  现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在建的有三艘核潜艇:“北风”级核潜艇和其它两艘绝密核潜艇。其中一艘名叫“罗沙力克”,据说是来自一个俄罗斯动画主角:一个滚珠和橡胶做的驴子。不知道有人讽刺核潜艇,是否想到过驴子。它的舱体是球形的,这有助于它承受巨大深海压力,也正是因此它取了这个可笑的名字“罗沙力克”。当然谁也不会讽刺“罗沙力克”,它全长60米,装有核反应堆,速度高达30节,至于对于该潜艇是给谁建的,大家都避而不谈。

  怪物——鱼雷

  50年前,1958年从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出产了第一艘国产的核潜艇“列宁共青团”号(K-3)。该核潜艇的出现意义重大,它可以与美国在深海进行抗衡。

  美国核潜艇之父海曼·乔治·里科弗(Hyman G.Rickover)将核潜艇比作是“攥紧的铁头”:虽然看不见,但确实存在。同时,美国还向世界展示了另一种核武器,将广岛和长崎从地球上个抹去。到50年代中期,美国拥有了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它可以将核武器毫无觉察的发射到苏联沿岸。那时我们还没有任何航母或战舰可以到美国沿岸。那时苏联领导人就想要建造鱼雷机。

  俄第一、二代核潜艇主要设计者什马科夫对记者说:“我国第一艘也是唯一的可以到达美国沿岸的鱼雷是‘怪物T-15’,身长25米,直径超过1.5米,可携带核弹头。根据设计,它可以到达美国任一城市沿岸海湾,比如纽约,引爆后可引发海啸,将城市淹没。

  有意思的是“怪物T-15”的设计者是萨哈洛夫,他是一个人道主义者,但当时苏联面临美国的核威胁。

  超过美国的俄式鱼雷——海中动物

  苏联那时如果没有怪物T-15,根本没有其它战胜美国的武器。什马科夫说,俄罗斯还落后于美国,但俄罗斯不会复制美国的想法。美国“鹦鹉螺”号设计者承认,柴油动力核潜艇缺点是只能在水下躲过敌人监视,浮出水面就会像其它普通战舰那样被发现。俄专家另辟蹊径,想出了仿生办法,让其外形像海洋动物。

  另一个革命性创新是,核潜艇不是像美国那样为水平的,而是垂直的。这可以避免核潜艇建材因反应堆温度升高而变形。比如K-3,使用60%的反应堆能量时航速可达22节,全速是30节,而美国的不超过21节。

  但由于技术不成熟,K-3并没有服役而是长期被闲置下来。而且,K-3泄漏出来的热水都含放射性,但那时的人并未觉察到,而且还用抹布擦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