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新世界观
朝韩“博弈”开城工业园区

  一直被视作朝韩关系的“减压阀”和“温度计”的开城工业园区,目前成为朝韩“博弈”的一个焦点,也是半岛局势紧张的表征。4月8日,朝鲜宣布暂时中断开城工业园区作业,撤回所有朝鲜劳务人员,并研究是否要彻底废除园区。从9日起,朝鲜劳务人员就没有到园区上班,开城工业园区就此停摆。

  围绕开城工业园区问题,朝韩近十几天来展开多次交锋。韩国提议就此展开对话,并申请组织企业代表团访朝,均遭拒绝。25日,韩国再次提议朝韩举行工作会谈,恢复园区正常运转。在此提议又一次被拒绝后,韩国26日发表声明,决定将滞留的韩方人员全部撤出。

开城“博弈”:自今年3月韩美启动两场联合军事演习后,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从朝鲜切断作为开城园区出入境渠道的韩朝军事热线,到朝鲜暂停开城工业园,撤回朝方人员,到韩国提议对话及组织企业代表团访朝遭拒,再到韩国宣布撤回人员,“交锋”仍在继续……
3月27日,朝鲜切断韩朝军事热线。
朝鲜军方27日声明称,由于韩国的冒然举动,韩朝当初为了进行对话和合作而开设的韩朝军事热线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详细]
4月3日,朝鲜限制开城园区通行,不准韩方人员进入
朝鲜通知韩方称,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只允许离开返回韩国,此前,朝鲜曾表示,由于朝韩关系完全被破坏,园区维持存在本身就是极其不正常的事情。[详细]
4月8日,朝鲜宣布从园区撤出工人,暂停运转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建8日前往开城工业园区视察后发表谈话表示,暂时中断开城园区运转,暂停运营工业园区,“并考虑其存废”。[详细]
4月9日,朝方5.3万余名劳动人员未上班,开城园区事实上全面停工
韩国方面称,开城工业园区内的朝方劳务人员9日未上班,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今日也没有计划运营为朝方人员安排的通勤车辆,园区事实全面中断运转。[详细]
4月11日,韩国提议就开城问题举行朝韩对话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11日发表“统一部长官声明”,敦促朝鲜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议员晚餐上表示,愿意与朝鲜进行对话。[详细]
4月14日,朝鲜批评韩国对话提议是“狡猾计谋”
朝鲜对韩机构14日表示,正是韩方使开城工业园区陷入了危机边缘,而对话提议则是“狡猾计谋”。韩国媒体认为,朝鲜实际上拒绝了朝韩对话提议。[详细]
4月19日,朝鲜拒绝韩国企业代表团访开城
19日下午,韩方通过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向朝鲜转达了韩国中小企业代表团10名成员的访朝申请,但被朝鲜拒绝。至于拒绝理由,朝方没有做具体解释。[详细]
4月26日,韩国决定撤离开城园区全部人员
韩国25日再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向朝鲜提出会谈提议。朝鲜对韩国的对话提议进行谴责。韩国26日发表声明,决定全部撤离滞留在园区的韩方工作人员。[详细]
双方隔空“对话”
开城 (Kaesong) 地处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西部的北侧,紧临停战村板门店,与韩国咫尺相望。历史上,开城曾是朝鲜半岛上第一个统一国家高丽国王朝(918年—1392年)的首都,为南北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地处开城的松岳山上松林茂密,因此,开城一直被称作“松都”,是旅游胜地。开城是传统的商业城,现已发展成轻工业中心,著名的开城人参以此为集散地。朝鲜半岛分裂以后,开城成为南北双方对抗的前沿和经济交往的隔蔽之处。
揭秘开城工业园区
开城工业园区建设历程
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首脑2000年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双方进行的重要经贸合作项目。园区位于平壤以南约170公里、开城以南8公里处,距离北南军事分界线仅一公里。2002年8月,朝韩就建设开城工业园区正式达成协议。同年11月,朝鲜通过法律规定,开城工业园区是一个主权属于朝鲜,由朝韩双方共同管理,实行不同经济政策的经济特区。
2003年6月,开城园区动工建设,2005年开始运营。现阶段,有约5.4万名朝鲜人在园区120多家韩国企业工作,生产服装、器皿、手表及其他日用消费品。根据计划,开城工业园区占地面积66平方公里,由韩方出资本和技术,朝方出土地和劳力,分阶段实现滚动开发。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国际性的工业、商贸、金融和旅游区。
自动工建设以来,开城工业园区一直被视作朝韩关系的减压阀和温度计,备受政治局势影响。在金大中和卢武铉执政期间,韩国推行韩朝和解合作的“阳光政策”和“包容政策”,半岛局势总体缓和,园区开发和运营总体进展顺利。2008年李明博上台后,由于对朝政策趋于强硬,朝韩关系由合作转向对抗,并直接影响到园区的运营。
2013年3月30日,朝方警告韩方停止利用园区作为话题,损害朝方尊严,否则立即关闭园区。朝方随后于4月3日决定,韩方人员只许出,不许进。开城工业园区再次处于朝韩关系的风口浪尖。4月8日,朝鲜宣布从开城工业园区撤出全部朝鲜工人,暂时中断园区运转,并将讨论是否保留园区。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