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新世界观
玩转太空——宇航员生活手册

  1961年,俄罗斯宇航员加加林完成了人类第一次进入太空飞行的壮举,开启了载人航天的新纪元。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全球数百位航天员先后进入太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经历,但都怀着探索太空的热情,奔赴太空执行任务,在人类航天史上留下了烙印。

  除了宇航员们所肩负科研的任务,他们在太空中的日常生活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地球上简单的“吃喝拉撒睡”,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中要怎样完成?漫漫太空之旅如何度过?宇航员生活手册教你玩转太空。

饮食篇

  2008年4月8日,韩国首位航天员将泡菜这种深受韩国人喜爱的食品带上了太空。据悉,韩国研究人员花费巨资和数年时间,才研制出这种不会因暴露在宇宙射线或其他辐射之下而令非韩国航天员感到刺鼻难闻的泡菜。

  日本宇航员古川聪和另外两名俄罗斯和美国宇航员于2011年6月乘坐“联盟TMA-02M”载人飞船奔赴国际空间站。古川聪表示,他要在空间站上种黄瓜。在此之前,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还曾在空间站做过寿司。

  美国宇航局近期向一家3D打印机公司拨款12.5万美元,开启一项旨在研发一种全能食物合成器的项目。一旦成功,这种功能强大的打印机将能在太空为宇航员打印出一顿顿美餐。而该公司的第一个打印目标就是披萨饼。

  尽管距离人类登陆火星恐怕还有至少10到15年时间,美国宇航局已经在为即将执行这项任务的宇航员们制定菜单了。据悉,研究团队已经制定了约100种食谱,比如洒着蔬菜丁和辣酱的泰式披萨,还有各类豆腐与坚果做出的菜肴等。

如厕篇

  国际空间上的宇航员通常要在太空驻留数个月,因此如何在零重力下使用厕所非常重要。国际空间站前指令长苏妮·威廉姆斯拍摄视频亲身示范,揭露了在太空中如厕的秘密。

  1969年,美国“阿波罗10号”载人绕月计划成功执行。美国宇航局一份解密文件显示,执行任务途中,屎块不断在“阿波罗10号”船舱中飘浮。谁干的?解密对话显示,这么尴尬的责任谁也不肯承担。

  2008年5月,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向地球求救:马桶坏了!于是,送新马桶就成了当时即将进入太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重要任务之一。看来,不管身在何处,都得有个能正常运作的厕所才行。

休闲篇

  一位穿红色圆领衫和蓝色牛仔裤的53岁“太空大叔”,用吉他和略带伤感的嗓音征服地球互联网。在告别太空前夕,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在国际空间站上录下了第一支太空音MV。

  去年圣诞节期间,美国宇航局公开了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节日照片。宇航员在这一天也放了假,完全不用管110多项实验,可尽情放松。他们还向地球乡亲们秀起了零重力“转圈”绝技。

  去年9月,美国加州举行了诺帝卡•马里布铁人三项比赛,而与此同时,美国女宇航员萨尼塔·威廉姆斯在国际空间站也“加入”了这个活动,成为在太空中完成这项运动的第一人。

  2011年5月,意大利宇航员Paolo Nespoli 从国际太空站内首次拍摄了太空3D照片,并记录了太空站的日常生活。Nespoli希望通过3D照片,将身处太空的有趣感受传达给人们。

   1961年,加加林完成人类第一次进入太空飞行的壮举,成为世界上进入太空第一人。

  1961年,俄罗斯宇航员加加林完成了人类第一次进入太空飞行的壮举,开启了载人航天的新纪元。在接下来的半个多世纪中,全球数百位航天员先后进入太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经历,但都怀着探索太空的热情,在人类航天史上留下了烙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