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新世界观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涉嫌贪腐案

  2014年7月1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而被警方拘留。此前,萨科齐被指涉嫌在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中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政治献金。在对这一案件的调查中,办案人员怀疑萨科齐曾试图通过收买最高上诉法院法官,以便获取有关调查进展的内幕消息。

  近期,萨科齐试图在政治上东山再起的迹象日渐显现,但突遭拘留一事却让他成了法国政坛的“反面教材”——他成了法国历史上首位遭拘留的前总统。此外,也让他可能复出参选2017年总统大选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 2014年7月 涉嫌贪腐遭拘留 面临司法调查
  • 7月1日,萨科齐因涉嫌在贪腐调查中嫌妨碍司法公正,遭法国警方拘留。被拘15个小时后,萨科齐深夜被转到法国巴黎大审法院面见法官后被释放。萨科齐因为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被司法机关正式开展调查。
  • 2013年10月 贝当古案“逆转” 被免于起诉
  • 负责欧莱雅女继承人贝当古向萨科齐提供非法政治资金案的预审法官决定,因为证据不足,不会将萨科齐移交轻罪法庭,这意味着萨科齐被免于正式司法起诉。

  目前,萨科齐已被转至巴黎大审法院,这意味着他可能面临司法调查。一旦进入预审程序,预审法官将决定是否对其提起正式的司法指控。如果妨碍司法公正和预审程序泄密罪名成立,萨科齐面临的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和15万欧元罚金。

  欧洲媒体报道称,尽管萨科齐表示还没有做出决定,但他接连参加一系列预热活动,已使人们不必再怀疑他回归政坛的可能性。此外,有调查显示,法国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支持者普遍拥护萨科齐参加下届总统大选。

  有评论称,每当萨科齐有意重返政坛时,立刻就会受到司法事件扰乱。这不单使他的支持者感到疲惫,而“利用司法整人”的做法,也让所有法国国民开始感到厌烦。

    2011年12月15日,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因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罪名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希拉克在任巴黎市长期间虚设公职。此外他还挪用公款,以资助其所领导的政党,为竞选总统铺路。
    2011年2月,意大利检方正式起诉贝卢斯科尼,罪名是滥用职权和嫖宿雏妓。2013年,法院认定其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属实,判处其7年监禁。2014年,贝卢斯科尼又因涉嫌收买证人遭调查。
    2014年5月13日,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因受贿罪被判处6年监禁。奥尔默特2006年出任以色列总理,2008年因曝出接受犹太裔美国商人塔兰斯基献金及被指担任工贸部长期间任人唯亲等丑闻而宣布辞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