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的中东行难寻和平路径 被讽想当"救世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的中东行难寻和平路径 被讽想当"救世主"
2009年01月06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6日电 风风光光卸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后,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启程前往中东斡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问题,法国企图趁美国处于权力交接的政策不明阶段,在中东地区发挥最大影响力。虽然捷克接手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不过,法国任轮值主席国团结欧盟的气势因为捷克内部的意见分歧而未能继续。

  “中央社”分析文章指出,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Mirek Topolanek)认为以色列进行的是防御而非进攻性的军事行动,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Karel Schwarzenberg)则认为这个自我防御的军事行动没有理由伤及无辜百姓,而在金融危机中总与法国唱反调的德国,则因为屠杀犹太人的历史因素,在巴以冲突中难有立场发言。

  这个背景下,不甘寂寞的萨科齐挟卸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风光,想要再创格鲁吉亚危机的穿梭外交,却有些时不我与。

  文章认为,从他在去年12月31日新年祝词中宣布拟赴中东的寻求和平之旅后,巴以冲突日益激烈,局势恶化到既不待国际斡旋,也无视于全球抗议和谴责,连在巴黎接见以色列外长利夫尼(Tzipi Livni)谈停火事宜,都被坚决拒绝,还被她得意洋洋的宣传萨科齐“了解状况”,“知道我们代表自由世界的价值观”。

  出访前夕,以色列开始对加沙走廊地面攻击,萨科齐的中东行立刻被认为失去意义、难有成果,萨科齐却以为,情势使得停火协议更为迫切。

  行前他对黎巴嫩媒体表达出法国的立场,即哈马斯决定终止停火协议,恢复对以色列的火箭弹攻击行动,应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饱受战争之苦负起重要责任。此外,他也谴责以巴双方的导弹攻击。

  文章称,明知此行任务艰难,却仍向虎山行,法国必须介入中东地区并扩大在此地区的影响力,被认为是主要原因,尤其是趁目前白宫正处于权力交接时期,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的中东政策也还不明朗之际,以色列都会因此出兵,法国又未尝不觉得机不可失。

  否则萨科齐与捷克外长率领的欧盟部长级代表团先后抵达中东与各方会晤,并驾齐驱的实在是师出无名,西班牙媒体还因此嘲笑他是以救世主身份在“国王节”前一天到中东显停火神迹。

  不过,萨科齐去年曾在以色列议会演讲,自称既是以色列的朋友,也是巴勒斯坦的朋友,而法国一向也与阿拉伯世界关系良好,萨科齐在这趟吃力不讨好的中东行,是否有可以运筹帷幄的筹码,尚不得而知。

  毕竟掌控加沙走廊被列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目前还被排斥在欧美对话之外,而哈马斯仰赖的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至少萨科齐已经跟叙利亚总统阿萨德(Hassard)成为朋友,在去年7月地中海联盟会议上,还特别将阿萨德重新拉上世界舞台。

  此外,俄罗斯、埃及也都是法国可以借助的中介渠道,至于推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伊朗,则有待各方提出一个完整的地区性解决方案。

  萨科齐愿冒一切风险的调停工作是否有效?至少,在美国还没有完全进入问题核心的此时,会因此扩大欧盟的影响与作用,或是增加法国的影响力,都还有待观察,但以中东问题的复杂性来看他的寻求和平之旅,就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知其不可而为之。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