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施党代表任期制 党代表须定期到工作室上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实施党代表任期制 党代表须定期到工作室上岗

2010年08月20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宝安推出党代表责任岗,每人每月在党代表工作室上岗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南方日报记者何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全省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和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现场会,交流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做法和经验,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和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在现场会上强调,要切实做好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认真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宝安区、东莞市的做法,全面实行党代表工作室制度,努力做到代表全参与、区域全覆盖。并列出了明确的工作时间表,要求明年上半年把党代表工作室全部建立起来。同时,扎实开展党代表走访居住地住户活动。

  ●“我们是党代表,您的心声,我们倾听;您的诉求,我们传达;您的困难,我们帮忙。”7月14日18时50分,深圳市宝安区电视台开始滚动播出一则公益广告,这是宝安第一次在电视台上为党代表“打广告”。无线电波把党代表的形象送进了千家万户。

  ●随着各项配套制度的完善,党代表不再只是在党代会上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党的代表大会不但要开年会,党代表也跟人大代表一样有了任期制,在任期内行使自己的权利,成为“全程代表”。

  ●现场会提出,原则上要先开党代会年会,再召开人代会和政协会。把党的意见主张通过人代会来实现和贯彻落实,让政协委员对党代会提出的决议进行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对于后者,要把一些以前在全委会、常委会上决定的事项,逐步转移到党代会上作决策。

  一年前的4月13日,作为我省第一个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地区,深圳市宝安区在辖下的新安街道文汇社区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党代表工作室。一年后的今天,党代表工作室已遍及宝安所有社区,并在全省各地得到推广。

  “要切实抓好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在昨日召开的现场会上说。这意味着全省18万各级党代表须定期轮流在工作室处理并反馈群众意见,成为“全程代表”、“全权代表”,拥有建言献策、联系群众的绿色通道。

  老外也来找“组织”反映诉求

  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70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党代表工作室的活动,其中,反映意见建议的有320多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284条。现在,甚至连老外也慕名来找“党组织”反映诉求了

  2000年4月,宝安松岗镇在全国率先试行党代表常任制。3年后,宝安区成为全省第一个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建立了7项配套制度。党代表闭会期间行使权利实现了零的突破,一时间宝安试点名动全国。

  现在,甚至连老外也慕名来找“党组织”反映诉求了。

  “很多居民都说你们用真心、办实事,我是慕名前来的。”2009年11月14日,布隆迪商人王小艺(中文名,原名CharlesNkerabigwi)来到新安街道驻文汇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找到党代表钟贤坤,要办一张中国“绿卡”。王小艺是利达(诺铂)广场大湖科技公司总经理,1991年就来到中国从事电子及水泥设备的出口贸易。

  这是该工作室也是宝安区党代表接待的首名外国人。王小艺说,自己是看到驻文汇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接访安排后,特地过来反映问题的。由于一直使用旅游签证,多次续签很不方便,他希望能够办理“外国人居留证”或中国“绿卡”,这样就可以长期在中国生活、工作。

  钟贤坤说,会及时向驻文汇社区党委汇报,并以函件的形式向有关部门询问,争取在一周内答复。对钟贤坤的服务,王小艺非常满意,连声说“谢谢”。

  2009年12月15日宝安区委提出,用一年时间实现“党代表工作室”在全区的有效覆盖。目前,宝安区15个“村改居型”社区、8个“老居委会型”社区、2个“商业楼盘型”社区均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

  此外,宝安还开通了党代表网上工作室。积极利用现代信息网络资源,探索利用网络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反映的渠道。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70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党代表工作室的活动,其中,反映意见建议的有320多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284条。

  党代表一条建议,社区每年减负7亿

  党代会的主体由“会”变成了“人”,把只在一次会议上行使的权利扩展到一届任期内行使,成为“全程代表”,悄然之间为党代表“扩了权”

  “我们是党代表,您的心声,我们倾听;您的诉求,我们传达;您的困难,我们帮忙。”7月14日18时50分,深圳市宝安区电视台开始滚动播出一则公益广告,朴实的语言吸引了许多宝安人的注意。

  这是宝安第一次在电视台上为党代表“打广告”。无线电波把党代表的形象送进了千家万户。

  在会上要负责,在会后更要尽责。随着各项配套制度的完善,党代表不再只是在党代会上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党的代表大会不但要开年会,党代表们也跟人大代表一样有了任期制,在任期内行使自己的权利,成为“全程代表”。

  2004年4月,惠州借鉴人大代表议案制在全国率先搞起了党代表的提案制度,当年9月份召开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党的代表大会提案制度、代表提议的处理和回复机制”。

  作为党代表任期制试点,宝安不仅提出党代表应有提议权、提案权,更于2008年8月提出,要探索建立区党代表列席区委全委会、区党代表询问和质询、区党代表向选举人述职制度,并进而逐步建立起在党代会领导下决策机关、执行机关和监督机关相互制衡的领导体制。

  党代会的主体由“会”变成了“人”,把只在一次会议上行使的权利扩展到一届任期内行使,成为“全程代表”,悄然之间为党代表“扩了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