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无锡古运河治理:再现昔日江南特色水弄堂(图)

2010年11月25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无锡11月25日电(刘羡)波澜不惊的河水,优雅寂静的人家,细语慢摇的扁舟,结实古香的城墙……一条沉淀了数千年记忆的古运河,将文化底蕴厚重的无锡城轻轻地揽入怀中。24日,“创新无锡 幸福无锡”大型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了这座被誉为“太湖明珠”的城市。

  夜色下的无锡城,静谧而婉约。环城的古运河,牵引着游客和市民的情感,仿佛置身于贞观之治,喧嚣繁华的傍晚市井,但转过一个弯去,又似乎回到乾隆年间,热闹米市寂静后的慵懒。这条绕城而过古运河,不仅记录了无锡源远流长的历史,也收藏了她代代传承的人文。

  环城古运河位于无锡市中心城区,自黄埠墩起到南长桥环城一圈,全长11公里。从有运河开始,无锡人民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悠悠的古运河穿城而过,撒落下无数历史文化珍宝。但在多年的岁月侵蚀中,古运河的生态治理,也成为无锡市民关注的焦点。

  老无锡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个顺口溜:“七十年代淘米洗菜,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不洗马桶盖。”这就是无锡人对当时古运河水质日益恶化的高度概括。1995年底,古运河段中由吴桥至南门、清名桥6.6公里的河段,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无锡市古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区”。80年代,无锡的“古运河水上游”,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精品线路。可是进入90年代,由于水质污染和环境恶化,“古运河之旅”渐渐衰落,以至后来被取消。

  无锡古运河治污项目涉及整治范围占地面积为153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占地总计36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8.6亿元。环城古运河风貌带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实施内容为河道清淤、截污、驳岸整治、亲水平台修建;两岸绿化、亮化以及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保护和修复以及两岸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

  2007年7月,无锡环城古运河整治任务全线启动,结合当地资深专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本着“以人为本,以水为魂,以文为根”的创作概念,再塑城市历史空间架构,保护和修复“四门八区”的格局。其中“四门”是指控江门、靖海门、望湖门和试泉门,揭示无锡城通过古运河与长江、东海、太湖、山泉水脉相通的地理格局。“八区”指“蓉湖溯源、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熙春朝晖、望湖薰风、梁溪晓月、旧城怀古”等八段与地方历史沿革息息相关的主题景观,以最大限度地体现古朴古韵的历史文化内涵,力求将环城古运河建成独显无锡特色和个性的历史文化长廊、休闲亲水步道和旅游黄金水道。

  通过综合整治,无锡古运河再现昔日江南特色水弄堂美景,至今累计拆除面积达35万平方米。全线河道清淤、截污工作已完成,通过分段干河清淤,共清除淤泥40万方,排截污槽(管)2500米,修复驳岸10公里;运河边也新建了14000平米的亲水平台,便于市民在河边漫步。运河两岸的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和修复,中国银行旧址、储业公所、税卡、竹场巷等一一再现。同时,运河两岸的景观绿化率也达75%以上。经过平改坡、增设马头墙等改造等工程,不仅改善了沿岸居民居住条件,也让古运河重现了江南特色水弄堂美景。

  无锡古运河自2010年7月1日正式通航至今,已发出航次727个,游览总人数14000余人。接待了国家、各省、市代表团近百次,古运河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江南水文化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