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吸引海归无锡模式:政府当好"创业保姆"

2010年11月26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11月26日电(刘羡)“这是一张特殊的‘登机牌’:它代表着无锡,向海外有识之士发出邀请,为其提供优厚的待遇和创业资金,吸引海归人才来锡创业。”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胡逸25日在介绍该市人才引进“530”计划时说。

  “530”计划源自2006年无锡市政府出台的《市政府关于引进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计划的实施意见》,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计划在五年内引进30名海归领军型创业人才。

  “十一五”期间,无锡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特区”建设,以人才工作体制创新吸引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创业高潮的兴起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无锡全市人才总量已超过10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数量超过7万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超过6000人。已有1067家“530”企业在无锡落户发展,创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超过35亿元,集聚各类人才超过9000人。时至今日,“530”计划早已超额完成任务,无锡吸引的海外人才已经远远超过30名。

  “吸引海归来锡创业的,是无锡创新的人才发展体制,和为其提供的资金支持的扶植项目,而让海归人才们以无锡为家的,却是这项制度背后的人文关怀。”胡逸指出。据介绍,在引进海归人才创业初始,无锡市政府部门扮演的是“创业保姆”的角色。为海归人才们在子女入学入托、车辆上牌、驾照换领、大厦使用、居留许可、信用卡办理以及人才招聘等方面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帮助和协调。在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的同时,无锡更鼓励引进人才在锡创业取得成绩后购买商品房,并按相关标准量化考核后给予购房补贴。

  胡逸以一个浅显明了的例子来示范政府如何做好“创业保姆”:“很多海归拿的是国外驾照,而在无锡相关部门里,我们有为其设置的专门通道,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他们办理好驾照置换等手续。”

  “530”曾经是无锡邀约海外创业俊才的一张“城市请柬”,而随着这支队伍的不断壮大,“530”正成为无锡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更重要的是,“530”已成为这座城市新高度的表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