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形象片角度篇拍摄完毕 将在驻美使馆等播放

2011年01月21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纽约,相隔遥远。虽然无法到纽约时报广场观看中国国家形象片的海外首播,“80后”姑娘、残疾人运动员金晶依然激动万分。

  在这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筹拍、时长60秒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中,梳着辫子的金晶身着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服装坐在轮椅上与汶川地震中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林浩一起,出现在广场上方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相视微笑。

  “我记得片中没有对白,镜头也很简短,但是能受邀参加拍摄,还是感觉很荣幸。”金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能代表中国所有的‘80后’,但作为‘80后’的一员、中国残疾人的一员,能出现在国家形象片中,确实觉得挺光荣。”

  金晶的上镜并非偶然。2008年,当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遭抢夺时,这位轮椅上的姑娘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火炬,被中国人誉为“最美丽的奥运火炬手”。她的银幕搭档林浩也在中国小有名气,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只有9岁半,却两次返回倒塌的校舍,背出了两名昏迷的同学。他所在的班级共有31名同学,只有10人幸免于难。

  60秒很短暂,题为《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的这一短片集纳了来自中国各地的59个人物。虽然每人在节目中的平均亮相只有一秒,但是每张面孔的背后都承载着当代中国人的感动。

  除了广为人知的NBA球星姚明,还有以培育亩产1000公斤超级杂交水稻为目标,为中国人吃饱肚子做出巨大贡献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了农民工孩子有书读,骑三轮车四处回收学习教材的“最美乡村女教师”李灵、常年收养各族孤儿的“维吾尔族好阿妈”阿里帕、无偿献血20年的郭明义……

  宣传片出品人兼总制片人、上海灵狮广告公司董事长沈赞臣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外国人能够了解中国各行各业、各阶层人民的形象,力求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友好、崇尚和谐的思想理念。”

  “以前,在外国人的印象中,中国可能只是一个农业大国,觉得中国人就是农民、工人的形象;其实不然,这个形象宣传片可以告诉大家,其实中国在世界的高科技领域也有尖端人才,在各个领域中也有很多不平凡的普通人。”金晶说。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金定海认为,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已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发展,这个形象片则会丰富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

  “这些人物浓缩着中国人的故事和期盼。如果人们能够定格每个人物,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他们就会更深入了解中国的现实社会,中国不仅有日益繁荣的现代城市,也有仍不发达的农村,中国人有日渐富裕的喜悦,也有着自己的苦恼和艰辛。”金定海说。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则认为,如果说李宇春以及深圳农民工群像登上《时代》周刊还只是西方对中国的一种具有“偶然性的传播”,那么中国这一次变得更加主动了。

  “这一‘国家广告’的投放,好比是启动一个按钮。尽管其传播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评估,但中国正试图在外部世界的语境中说话,去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陈刚说。

  据了解,这一人物短片分为“中国民众”“中国财富”“中国艺术”“中国学者”等多个板块。该宣传片从17日开始在纽约时报广场首播,每小时播放15次,从每日6时至次日凌晨2时播放20小时共300次,将一直播放至2月14日,共计播放8400次。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从17日起分时段陆续播放该片。

  此外,时长约15分钟的《中国国家形象片——角度篇》也已拍摄完毕,将于近日在中国驻美使领馆等机构进行播放。(记者白旭、许晓青、孙奕)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专题:胡锦涛访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