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胡锦涛访美:中美需要共赢时代

2011年01月22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题:聚焦胡锦涛访美:中美需要共赢时代

  作者 季行

  “无论是对中美,还是对世界,2011年的真正开启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香港《经济日报》如此评价胡主席日前的美国之行。此访正值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距中美重新打开交往之门已有近40年。

  人们依然记得,1972年2月21日,美国“空军一号”专机飞抵北京,周恩来总理对走下舷梯主动致意的尼克松总统意味深长地说:“你的手伸过了世界上最辽阔的海洋……”。人们不曾忘记,1979年1月,邓小平副总理访美,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个刚刚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文明古国开始探索与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互利共赢之路。人们时常提起,1997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致力于建设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4月,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伦敦举行会晤,就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几十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美关系总体向前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中美具有广泛而重大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明智的政治家都不会忽视通过对话与合作的方式在照顾对方利益的同时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多年与美打交道,中国的最大体会莫过于感受到美对华政策的摇摆性,这主要反映在美的矛盾心理:既怕中国强,又怕中国乱;既怕中国富,又怕中国穷(乱则不利地区稳定,穷则无法提供市场)。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充满波折,原因复杂多样。美国的外交政策颇具现实主义特点,对拉拢盟友和寻找潜在敌人一直不遗余力。尽管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外交政策的方针,但随着国力上升,美国开始对华流露出焦虑和恐惧,更有一些人从西方历史经验和冷战思维出发,顽固地坚持认为大国的崛起将不可避免的带来冲突甚至战争。还有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偏见,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失去客观公正立场。美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谈到中美关系时,提醒人们警惕美中之间存在的“哲学”差异,前者相信“解决问题”,而后者目标是“控制永远无法解决的矛盾”(求同存异)。基辛格的见解有其深刻性。

  要想使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中美双方还需共同努力。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世界各国已逐渐习惯了在和平共处中分享与共赢,学习和借鉴,零和游戏不再是唯一选择,没有谁愿意重温冷战的噩梦。具体对中美而言,美国应清楚地看到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战略,无意挑战他国;中国也清楚地认识到这样的事实: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仍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仍无可替代。冷战结束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化和多极化持续、深入发展,尤其过去30年,中国综合国力日益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非传统安全的挑战离不开中国参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大......中国的作用和中美关系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使美国不得不承认:中美是利益攸关方。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合则两利,斗则俱损,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中美两国政府都深刻认识到,胡主席此次顺利访美,是破解目前两国关系诸多难题、全面规划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方向的重要历史时机,为此双方均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白宫用最高礼遇接待了胡锦涛主席,奥巴马总统在欢迎仪式上说,此访为美中未来30年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中美建交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新形势下,双方仍需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沟通、磋商机制,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增进战略互信。基于这一前景,胡主席访美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即双方通过对话,使两国人民明白,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实现它想给本国人民创造的未来。胡主席的新年美国之行给经历“金融严寒”的世界带来几许春意,人们真诚希望,中美领导人的会晤,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对引领中美进入一个共赢时代起到积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专题:胡锦涛访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