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奥会”重在落实:“既闻楼梯响,当见人下来”

2011年01月23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9日上午来到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图为胡锦涛在奥巴马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当地时间1月19日,胡锦涛同奥巴马在白宫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中新社华盛顿1月22日电 题:“胡奥会”重在落实:“既闻楼梯响,当见人下来”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有个说法叫‘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通过这次访问好像楼梯声音更接近了,但这个人是不是马上可以下来我们还要再看一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胡奥”第八次正式会晤之后的吹风会上如是说。

  成功峰会已经结束,22日,胡锦涛主席已乘专机返抵北京,与他一同搭乘专机回国的,还有一份长长的成果清单。

  一再破格制造巅峰荣耀

  从胡锦涛抵达的那一刻起,美国人就做足了仪式感:副总统机场接机、欢迎仪式、二十一响礼炮、三军仪仗队,甚至精心设计了细节,比如奥巴马的中文秀和他正学中文的小女儿萨沙在欢迎人群里用中文与胡锦涛交谈等。美国人刻意营造的充满巅峰荣耀的仪式的确给足中国人面子。

  美国人还把众多“第一”留给了中国领导人:在国宴上第一次同时出现三位总统——奥巴马、前总统卡特和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以来,国务卿一级的官员第一次就一个国家的双边关系发表演讲为胡锦涛访美预热;为确保欢迎仪式的成功专门在南草坪举行预演,这对熟谙流程的白宫是非常罕见的。

  美国人应从楼梯上走下来

  礼仪之邦的中国,历来注重仪式感,但与美国人一样,中国人也很务实。国与国之间,再华丽的仪式,再极致的形容词,终究抵不过“落实”与“双赢”。

  两年之内签署两份《中美联合声明》,崔天凯认为,这反映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本次联合声明提出中美要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在2009年联合声明中确认要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基础上又向前跨越了一步。

  此次峰会,中方坦率地直面了美方关切的几乎所有问题,并送出了450亿美元采购大单。美方则表现出一贯的“野心”乃至“贪心”,奥巴马被美媒体笑称为“销售总监”,声称:“我们想向你们卖所有的东西。”

  但对于中方的诉求,特别在高技术产品输华、对华开放投资以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三大关切,美方没有体现出相应的务实和坦率。所以,崔天凯希望美国人从楼梯上走下来,“口惠而实至”。

  胡奥会留给双方的思考

  崔天凯在华盛顿的吹风会上温情回顾中美建交和高层交往的往事。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回忆总是很美好。奥巴马在欢迎仪式上也回忆了当年卡特站在他的位置上,而邓小平站在胡锦涛的位置上;希拉里也回忆了她随丈夫、前总统克林顿访华的愉快经历。温故而知新——奥巴马及其内阁官员们得出的结论是——两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机会。

  “双赢”无疑是两国最佳的合作模式,而成功的合作必然有一个前提,即《中美联合声明》中说所言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

  1978年邓小平访美打破了冻结20余年的坚冰,促成中美建交,两国迎来“蜜月期”,也为中美两国关系在而后三十余年总体稳步向前创造了良好条件。

  随之而来的是,两国将把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带入新的十年、三十年?又如何落实本次“胡奥会”成果,实现“合则两利”的前途,避免“斗则俱伤”的结局?崔天凯提出了如下供双方思考的问题:

  ——思考之一,平等和尊重决定相互交往的高度。中美交往从一开始就不存在谁求谁、谁依附谁的问题。

  ——思考之二,相互信任决定互利共赢的深度。无端猜疑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十分有害于双方合作。

  ——思考之三,平常心态决定看待分歧的气度。和任何其它双边关系一样,中美有交往就会有分歧,即使是合作领域,也十个手指长短不齐。

  “只要我们想明白了这些道理,并且真正付诸实践,就能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大局和主流,就会有更强的信心和恒心来推动两国合作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崔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专题:胡锦涛访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