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舆论评价胡锦涛访美成果:确立中美合作基调

2011年01月24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高度关注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认为这次访问内容丰富,取得了丰硕成果,意义重大。

  《纽约时报》22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成功之旅之后的欣慰》,认为胡锦涛主席完成了对美国的具有“开创意义”的访问。胡锦涛此访显示出大国领导人的风范,也表现出中国的软实力,“表明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海外的投资者和就业创造者”。文章还注意到,在中国互联网的论坛里,大多数网友的评论都认为胡锦涛访美是成功的。

  《纽约时报》网络版在一篇题为《美中企业在深化合作中共赢》的文章中称,美中两国经济关系正变得日益相互依赖。该文援引胡锦涛主席20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午宴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称中国是美国公司在全球市场最大的利润源泉,即使是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70%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依然是盈利的。该文认为,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美国最大的公司的总裁及代表几乎全程陪同,显示了中国经济以及美中经济关系在过去5年里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来自密苏里州的前众院民主党领袖里查德·格普哈特称,这是世界第一次真正寄望中国“加大油门”,将全球经济拖出衰退的低谷。他认为,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将完全认识到,中国是全球经济中的另一个最重要角色。可口可乐公司执行总裁穆柯塔·肯特表示, 未来岁月,美中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程度只会加深,而非减少。

  《纽约时报》22日还在“记者手记”栏目发表文章,报道胡锦涛主席在芝加哥的访问活动,并刊发胡主席在伍德里奇参观美国中西部企业展的照片。文章称,芝加哥正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首选地,戴利市长在过去的六年里四次访问中国招商引资,芝加哥的公立学校里也有1.2万名学生学习中文。记者注意到,当胡锦涛在佩顿中学宣布将邀请20名师生今夏访问中国时,“立刻引起学生们的欢呼——他们都在学习中文,无需翻译便明白了他的话”。记者认为芝加哥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迄今成果显著,已有30家中国公司在芝加哥落户,300家芝加哥公司在中国经营。

  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南联盟)22日在洛杉矶举行座谈会,庆祝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圆满成功。南联盟执行会长王中平说,胡主席此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官方十分重视、媒体高度关注,这体现出中国的综合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中美两国加强对话和合作,必将极大地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有助于一系列紧迫问题的解决。胡主席在华盛顿和芝加哥的近20场活动,体现了中国在政治上的影响力、经济上的竞争力、形象上的亲和力和道德上的感召力,是中国外交上的一次大检阅。

  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21日发表声明说,友好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主流,是两国民众的共同祈求,也是两国历任领导人的主要共识。两国的共同利益是处于第一位的,一定能够通过求同存异,实现互利共赢。双方在胡主席访问期间发表了《联合声明》,我们对此欢欣鼓舞,衷心支持拥护。我们相信,胡主席此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必将成为一次意义深远的访问。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日前评论称,通过中国元首的美国之行,中美关系将步入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并将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黎巴嫩《每日星报》近日接连发表新闻和评论,报道胡锦涛主席访美。文章说:“在中国外交影响不断增大的今天,胡锦涛的这次访问是中国领导人30年来对美国的最重要的访问之一。中美间的战略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习惯,这种战略合作建立在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会见、一系列精心制定的议定书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胡锦涛的访美行程也有力地驳斥了一些人认为美国和崛起中的中国必有一战的错误判断。”

  许多阿拉伯学者也积极、高度评价胡主席的美国之行。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纳菲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间的互动必将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中美双方领导人此次在货币政策和贸易平衡等领域的交流,将对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产生深远影响。纳菲阿说,中美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应对地区热点问题上展现出的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态势,也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近日发表的关于中美关系的文章中写道,美国和中国的共同利益多于存在的分歧。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奥巴马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如今两国签署了30多个政府间合作协议,建立了60多个对话机制。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3800亿美元。在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稳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局势、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方面,美国愿意把中国当成伙伴,而不是对手。

  《印度时报》网站刊文称,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女儿同他用汉语说话,这形象地反映出中国日益增强的软实力。胡主席的这次访美之行,显示出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步伐,及其在美国未来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地位。事实上,奥巴马政府也从未掩饰这一点。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的评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访问华盛顿之后,印度尼西亚和它的东盟伙伴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东南亚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快速变化的经济、安全和战略环境。胡锦涛这次访问被寄予了很多期望,此次访问将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中美关系的变化,最终也会引起国际关系的变化。

  马来西亚《星报》22日的报道引述一些学者的分析说,在经历了坎坷的一年后,中美关系逐渐走向成熟,双方都能够在陈述分歧时避免陷入对抗。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1日的报道称,美国和中国能够在一些敏感的问题上达成合作意向,是良好的信号。胡锦涛对美国的此次访问表明,世界经济的两位巨头已经找到了一种新的平衡方式。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23日的报道称,一些学者将胡锦涛的访问视为有决定性意义的访问,主要不是因为此次访问达成的成果,而是因为访问确立了中美两国的合作基调。(马小宁、王恬、陈一鸣、黄培昭、李潇、张梦旭、张光政、廖政军、暨佩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专题:胡锦涛访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