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老佘搬新家——北川结束“板房时代”

2011年01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1月28日电 题:老佘搬新家——北川结束“板房时代”

  作者 杨超 马强

  冬日清晨,薄雾弥漫。四川绵阳市永兴板房区,这个震后北川老县城最大的居民安置点变得“人去房空”。

  在日渐空荡的板房区内,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来回巡查。他介绍说,这两天除了个别居民因审核程序等原因作为第二批安置外,板房区内的1000多户老县城居民都搬进了新家,在新房内喜迎新春。“这下好了,北川的板房时代结束了。”

  一大早,B3街区-42室佘兵一家三口忙碌起来。“把这张桌子抬到车上,那桶纯净水也装上去,这个水壶也拿上…”一家之主的佘兵一边抬家具,一边指挥家人收拾生活物品。

  地震前佘兵一家住在老县城茅坝社区。自家两楼一底的房子,丈夫跑运输、妻子开小店、女儿读初中,日子幸福而充实。“地震后,家里什么东西都没抢出来。我们一家先在九洲体育馆,9月份搬到板房区,一住就是两年多。”佘兵扶了扶眼镜笑着说。

  妻子朱华碧刚招呼完前来帮忙的亲戚、邻居,返身回到屋内检查有无遗漏。从板房墙上取下“家和万事兴”的刺绣,朱大姐细心地拭去灰尘。“这两年绣了好几副。搬了新家把它们都裱好挂起来,看着喜气。”

  包好一台旧落地扇,佘兵显得很得意。“这是在旧货市场淘的,手头紧没办法。不过这玩意还很好用哩。”

  佘兵告诉记者,这两年家里就靠政府发的补助和自己在附近打工维持。分到新房子后,政府帮助协调了贷款,自己找亲戚借了点钱。“能节省点是一点,争取早点把账还上。”

  “就是,佘兵现在连抽了十几年的烟都戒了。”妻子在屋里搭话说。

  “你知道啥,抽烟对身体不好。”听到亲戚朋友的笑声,佘兵立即纠正道。

  薄雾渐渐散开,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锁上门,朱华碧坐上货车,不自主地扭头张望着。“其实,过年的时候板房区里也挺热闹的。”

  装满家什的货车驶往北川新县城。“拿到钥匙后我就选了个好日子,在新家挂上了羌红。”一路上,朱大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简单地买了些新家具,就等着今天搬家。”

  货车停在禹龙小区禹泽苑13栋1单元门口,佘兵16岁女儿的佘一萍兴奋地跳下车,“我家就在那,301。” “5.12”地震时,这位快乐女孩正在北川中学读初二,因为上微机课全班同学躲过一劫。震后很长一段时间,佘一萍都与父母挤在那间小小的板房中。如今已在新北川中学读高二的她,终于盼到了自己的小天地。

  阳光照进窗明几净的新房,让人感到温暖而舒畅。对这套三室两厅106平米的住房,佘兵夫妇十分满意。“小区环境好,房子结构很合理,而且水、电、气、有线电视都齐全,相当舒适。”

  小区内,先期入住的居民们搬家具、搞装饰、挂腊肉、置办年货,忙得不亦乐乎。春日临近的北川新县城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两天小区迎来了大规模入住的高峰期。元旦前参加摇号的7397户居民中,将有95%以上的住户春节前入住新县城。”望着忙碌的人们和一张张笑脸,北川县副县长王玉梁感慨地说,居民的顺利入住标志着北川新县城正式启用。“下一步,我们将从新县城的产业发展和服务配套上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大家能够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站在阳台上,佘兵吃着热乎乎的饺子,感受着小区里渐浓的年味。“搬进新家就安心了。等过了春节,自己跑运输,妻子打点工,新生活又将重新开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