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走访最大的南水北调外迁移民安置点

2011年01月2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黄冈1月29日电 题:走访中国最大的南水北调外迁移民安置点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农历小年过后,年味愈来愈浓。移民郭吉军按捺不住喜悦将一幅春联贴上新房门楹:盛世常怀新志向,春光不负好年华,横批是:万象更新。

  见记者一行来访,憨厚的老郭放起鞭炮热情相迎。从搬迁至今,他细数家中喜事:小儿子郭正鹏新婚,又刚添孙女不久;大儿子郭正琨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

  深蓝色瓦片,橘黄色外墙,郭吉军的新家是一栋崭新的别墅式两层楼房。走进老郭家,只见太阳能热水器、天燃气灶、冰箱、洗衣机等俱全,腊肉、鲜鱼等年货丰盛。

  2010年5月,郭吉军从湖北郧县安阳镇龙门堂村六组,搬迁到现在的团风县黄湖移民新区安阳村三组61号。在这批移民中,郭吉军家的经济条件只能算是一般。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湖北库区移民,涉及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武当山特区等地。其中需要出县外迁安置8万人,分别安置在全省194个安置点。

  黄湖移民新区,是由原来的五个点合并为一个点集中安置,是全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安置人数最多、安置面积最大、位置最优的移民安置点。它位于湖北团风县团风镇黄湖农场,涉及874栋民居楼、412.68亩建设用地和5546.36亩生产用地征用。工程于2009年9月动工,2010年5月建成,共安置郧县安阳镇龙门堂、青龙、余咀三个村874户3721人。

  以一条清澈的水渠为中心,一排排崭新的别墅式移民新居沿水渠对称而林立,中间架起多座桥梁连接。其道路网络按照“三纵四横一环”布置,形成交通网、灌溉网、水电网、燃气网、信息网、服务网、绿化带等“六网一带”的基础配套设施,还设有小学,居民休闲场所等。

  “搬迁新居后,我将自己分到的9亩地租了出去。经人介绍在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一家压棉厂打工,包吃包住,每天拿80元工钱。”郭吉军说。

  除外出务工外,记者还在移民新区了解到,在当地生态西瓜种植大棚,部分移民与当地农民合作,集约种植350亩冰糖西瓜,每亩纯收入近4000元人民币。

  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将移民安置当作是民生工程、致富工程。在移民搬迁以前,团风县劳动部门已主动到湖北郧县举行招聘会,对移民进行就业培训。截至目前,黄湖移民新区已安排郧县移民就业2100多人。今年正月初八,当地还将举办“春风行动”,邀请100多家企业赴移民新区招聘。

  在移民新区内,有一位名字特殊的新“移民”——刚满8个月的龚云凤。她的父母说,之所以取名叫“云凤”,是谐郧县的“郧”和团风的“风”这两个字的音,象征两地的友好之情。郭吉军也告诉记者,虽然移民们难舍故土,但大多数还是愿意搬迁到新家所在地,因为这里交通便利、经济发展很快,更有利于后代成长。

  临近中午,瑞雪纷飞。鞭炮声四处响起,年味十足。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