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北川挥别"板房春节" 地震幸存者搬新家

2011年01月29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历春节前夕,新北川县城迎来第一个春节,搬进新家的民众挂羌红、贴窗花高高兴兴迎新年。图为身着节日盛装的羌族姑娘装扮新家。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川1月29日电 题:北川挥别“板房春节” 地震幸存者搬新家

  作者 徐杨祎 杨超

  一个月前,通过电脑摇号,3534户老北川县城居民分得新房。本月底,3000多户居民基本全部搬进新家。一时间,象征平安吉祥的羌红飘扬在新北川县城的每一个角落。经历两年“板房春节”的北川人终于在兔年,迎来在新家里的首个春节。

  29日的温泉路尔玛小区D10栋101室,53岁的杨廷清一边抱着9个月大的外孙女,一边指挥儿子粘贴春联。“往左一点,再高一点,好了,贴起就像过年了。”春联是绵阳的书法家在小区外免费写的,“盛世千家乐 新春百家兴”。新家明亮宽敞,3室2厅,水电气光纤样样齐全。阳台上挂着的红灯笼随风摆动,年味十足。

  杨廷清曾在地震中被埋在废墟里长达36个小时,双手骨折、脑震荡,在武汉医治了近半年才回到北川,但却留下了右手无法持久用力的后遗症。“以前帮着别人带小孩做家务,一个月能挣800多元人民币,现在只能在家带带孩子买买菜。”尽管丧失了劳动能力,这位地震的幸存者却显得很淡然,“至少我还活着,还能看到外孙女出世,做人要知足。”

  哄睡外孙女后,杨廷清招呼儿子一起把存放在冰箱里的腊肉香肠挂到阳台上。“上午才把防护栏安好,所以腊肉这些都不敢挂出来。”看到腊肉香肠占据了阳台近一半的空间,杨廷清的幸福感不言而喻。之前的两个春节,一家人都是在板房里过的,“地方小,人多坐在一起吃饭都成问题,何况是备这么多年货。”

  趁着杨廷清收拾屋子,记者认真地参观了她106平方米的新家。简洁的摆设、崭新的家具,每间卧室里都摆着一张大大的新床。杨廷清说,每一张新床都经过自己和老伴的认真筛选。当初从武汉回来,他们一无所有,板房里的家具都是亲戚朋友送的。“这些新床起码要陪我们20年嘛,肯定各方面要过硬才行。”

  夕阳西下,暖暖的阳光照进杨廷清家的客厅。贤惠的女主人却早已忙碌在厨房中,开始清理食材,准备一家的晚餐。生活就像煲老火汤,需要时间才会溢满香味。新房里的新生活也将让悲痛渐渐远离北川人,而幸福越来越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