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汶川地震灾区两老人的地震记录

2011年02月0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31日,“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摆起180桌的“坝坝筵”迎客。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与1700余民众共喝青稞酒,共同迎新春庆乔迁。图为刘奇葆祝福“救人英雄”小林浩。 中新社发 安源 摄  

  中新社什邡2月1日电 题:汶川地震灾区两老人的地震记录

  作者 安源 刘贤

  “希望在春节前能把它们送到北京。”今年70岁的陈维英指着两幅1米多长的十字绣作品笑着说。这是她记录汶川特大地震惨痛灾难的方式。

  春节前夕,中新社记者走进陈维英位于震灾区什邡市的家。进门即见满墙的照片,有什邡穿心店地震遗址、北京援建什邡项目等,都是陈维英老人两年多来亲手拍下的。

  其中一张照片被放大成不同尺寸,贴在四面墙上,尤为醒目。这张照片的画面内容也被陈维英绣到了那两幅十字绣上:2008年5月18日在什邡市灾情最严重的蓥华镇救援现场,胡锦涛主席发出“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最强音。

  陈维英说,去年3月,偶然间找到这张照片,便萌发了将它绣出来的想法。同年5月,她只身前往位于浙江义乌的绣庄,要求按该照片设计出十字绣。一个月后,她便开始了上午看门市,下午绣十字绣的生活。

  “街坊邻居都帮我绣,有卖鸭子的、卖鞭炮的、卖副食的,还有大我10岁的姐姐也帮忙”,陈维英说,“在绣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时,我觉得所有精神都振奋起来了。”

  经过半年多的赶工,陈维英终于赶在春节前完成了自己“一生最满意的作品”。大的一幅十字绣1.6米长、1米宽,另一幅略小。陈维英要将它们送给中国红十字会和援建什邡的北京市。她打算把北京在什邡建的医院、幼儿园、学校都绣出来,将感激之情融入一针一线中。

  这位只读过小学的老人,还用生涩的笔触写下自创的对联:“感谢北京人感恩党,什邡市灾民住新房”,横批是“祖国万岁”。

  与陈维英一样,家住什邡市红白镇的冯发泉老人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下曾带来巨大伤痛的汶川特大地震。

  冯发泉说,震后不久的一天上午,家里突然来了6位不速之客。他们是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的工作人员和日本东京的米本植树导演,希望冯发泉作为向导帮助拍摄地震纪录片。

  在带着米本植树等人满灾区跑期间,冯发泉产生了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红白镇整个抗震救灾过程的想法。此后近3年时间,冯发泉走了几千公里,拍下近万张照片,写下约30万字的手稿。

  今年68岁的冯发泉老人翻着他的11本手稿说,汶川特大地震对红白镇来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灾难,而在灾后重建中红白镇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正常情况下,红白镇要再用50年时间才能发展到现在这样。冯发泉表示,将这些记录下来,要让子孙也不能忘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