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整家园 广东茂名灾区展新貌

2011年02月02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2月1日电 题:重整家园 广东茂名灾区展新貌

  作者 梁盛 梁远东 莫晖

  中国最喜庆的传统节日春节将至。记者2月1日在采访广东茂名重灾区高州马贵、古丁镇的路上,看到沿途一派欢乐祥和景象,处处洋溢着过大年的喜庆气氛。

  2010年9月21日,高州马贵、古丁、大坡等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袭击,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惨重的经济损失。全市16.7万人受灾,死亡73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21.77亿元人民币。其中因灾全倒户1059户,许多老百姓积攒多年的家业付诸东流,多年努力建成的基础设施毁于一旦。

  三家村是马贵镇马贵村下辖的一个村民小组,在去年的“9•21”特大洪灾中,泥石流导致该村全倒户11户,高危户27户,死亡1人,伤2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900多万元人民币。灾后,当地相关部门迅速做好新村规划,集中安排18户受灾户重建家园,不仅是各级政府的帮扶资金到位,还争取了多方慈善机构伸出援手,全倒户只需投入很少的资金,就可以在新居中开始新生活。

  记者看到,该新村远离泥石流多发的冲沟,地势平缓,每户占地80平方米,户型紧凑方正,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全,所有全倒户已入住新居。目前,新村规划中的篮球场、活动室、小公园已见雏形。

  马贵镇朗练村委会山塘底村民李显英在新居里说:“这么快就能搬入新居,做梦都想不到。这次洪灾,政府从上到下从处处关心我们。说句心里话,我们是因祸得福,感谢政府以及帮助过我的人。”

  白马村委会全倒户李大用对记者表示:“搬进新房感觉很爽,房子是农民的命根子,当初房子被大水冲毁时,觉得家就这样没了,以后出去打工就不回来了,想不到政府帮我们挺过了这样的大劫难。”

  高州市委书记李上林表示,“9•21”特大洪灾过后,地方各级政府忧民众所忧、急民众所急的实干作风和办事效率,获得大家的称道,很多以前在基层工作中难以处理的问题,现在都迎刃而解。在灾后复产重建中,不少村民主动帮忙邻居干农活、建新居,不计任何酬劳。目前,高州灾区所有全倒户重建住房已接近全部完成,可在春节前迁入新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