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乡村新春众生相一瞥

2011年02月02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周口2月1日电 题:河南乡村新春众生相一瞥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崔岩新 邱迎

  在新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中国农业大省河南的山村地头,关注、走访当地农村的留守老人、新生代农民工、“80后”和“90后”以及孩子们,体验农村的生活气息,探寻村民们的“春语新愿”。

  留守老人盼儿

  2月1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按照传统习俗是“蒸馒头”的日子。河南周口沈丘县老城镇李庄村的留守老人李学章和老伴早早地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并专门把儿子李文彬的房间装饰一新。两位老人希望,今年春节儿子带回来一个媳妇。

  “过年了,一家人团圆,儿子要不回来这年一点滋味都没有。”李老汉说,“打电话催几次要他回来相亲,都这么大了也该找个对象结婚了。”

  每天,李老汉的老伴都守在电话旁边等候儿子的电话,他则站在家门外晒着太阳眺望弯曲的乡村路,希望能见到儿子早点回来……

  “说是这两天回,怎么还不回来呢,你再打个电话问问……”李学章老人的老伴催他,不时地掀起衣角擦眼角的泪水。

  新生代农民工恋“进城”

  穿行在周口淮阳的乡村道路上,记者偶遇到一名贩卖香油的年轻小伙子。他叫李峰,今年23岁,穿着蓝色棉袄和牛仔裤,打着耳钉,看上去很酷很时尚。

  听说记者是郑州来的,他很友好地把摩托三轮车停靠在马路边,并与记者攀谈起来。李峰说,高中毕业后曾先后到东莞、无锡、郑州等地务工,工作一直不稳定。“城市里虽然高楼林立、灯红酒绿,可是却没有我们新生代农民工的一席之地,很郁闷啊。”李峰说,“年前没事我就回来帮家里打理,帮父亲贩卖香油挣一些过年费。”

  李峰说,他的女友在郑州一家商场工作,很希望他也留在郑州一起奋斗,在郑州买房子成家,做城里人。“谁不想混出个人样呢,可是现实太难了,我又没有什么技术。”

  不过,曾在外打过工的李峰在叫卖、过秤时显得十分干练。“希望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能够找个像样点的工作,挣钱跟女朋友早结婚,让爸妈不再为自己忧心。”

  “90后”忙“织围脖”

  远离都市的网络世界,让回到农村老家的孙晓哲很不适应,用他的话说:“一点劲都没有。”孙晓哲今年18岁,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上班之余就是泡在网吧里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回到平顶山乡下,他每天除了出去找同学、朋友玩之外,就是“蜗居”在自己的房间里手机“织围脖(微博)”、看小说。

  孙晓哲的妈妈说,他回来一个星期了,不去叫他帮忙干活,他就一直呆在自己屋里睡觉、玩手机。“不高兴了就说我们父母爱管闲事,该干啥干啥去吧,别管我。”

  一路走访发现,像孙晓哲这样的“90后”不少,他们向往都市的霓虹,忙于微博的虚拟世界。

  孩童游戏“流氓兔”PK“喜洋洋”

  兔八哥、流氓兔、米菲兔……这些不但是兔年新春城市孩子们最流行的玩偶,也是农村孩子们的最爱。一走进河南荥阳市贾裕镇乐寨村的村口,就见到一群孩子们,三个一群、四个一伙在沙土堆上、麦田里玩耍着,有的身上穿着兔子鞋、戴着兔子头帽、手里拿着兔玩具。

  7岁的芦玉梦左手拿着一个流氓兔玩偶,右手拿着一个喜洋洋玩偶,一会让他们握手,一会又让他们对打。“到底是流氓兔厉害还是喜洋洋厉害呢?”小玉梦天真地问周围的小伙伴。“不知道……”同伴们纷纷摇头。

  经过短暂的争吵起哄之后,这些孩子们便又开始一起分享他们各自的玩具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