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灾区普通人家的除夕对话:畅想美丽新家

2011年02月02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日,农历大年三十,甘肃舟曲县给“三孤”老人排演文艺大戏。2010年8月8日,这座白龙江畔的小城遭遇了特大泥石流灾害,损失惨重。杨艳敏 摄  

  中新社甘肃舟曲2月2日电 题:舟曲灾区普通人家的除夕对话:畅想美丽新家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侯志雄

  时至除夕,被安置在廉租房内的杨忠民一家准备吃饺子、看春晚,辞旧迎新。此刻,儿子杨尼玛“贪婪”地看着电视,杨忠民蹲在地上擦拭锅碗瓢盆,妻子则在阳台上择菜。

  “我就想着早点建好,早点搬进去,有个安稳的家,踏踏实实过日子,不然我这心每天都悬着”。舟曲泥石流中受灾的居民杨忠民的妻子一面择菜一面向记者说。

  杨妻所期待的新家,是今年3月即将开工建设的舟曲新区,该区位于舟曲县城外的峰迭乡,规划人口1.5万人,城镇建设用地1.2平方公里,2195户人家将被安置在那里。

  急切想有个安稳之家的夙愿,已成为杨忠民一家每日里的话题。“自从去年十月登记完后,我就天天和她商量,搬进去后买些什么家具,该如何摆放”,杨忠民说。

  “他还列了清单,把要买的东西统统记在单子上面呢”,杨忠民的妻子转过身子告诉记者。

  杨忠民是舟曲县税务局的退休职工,妻子在家务农。去年发生泥石流灾害后,他家积攒的几十年家业毁于一旦。

  舟曲县城乡建设局局长洪小流告诉中新社记者,建成后的新区除社会服务体系健全、配套设施完善、生活就业方便外,附近还有艺术中心、影院、超市、综合市场、金融大厦及举办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的场所。

  不仅如此,该新区抗震标准还按8级设防,不但有抗震、消防、防洪、防地质灾害相结合的综合防灾体系,还有系统的疏散通道、应急避难场所和救援设施体系。

  记者把这个好消息带给杨忠民一家。听到将来有这么好的房子和活动中心在舟曲建成,杨忠民的妻子吃惊地再次转过身来说,“不会吧!”

  “怎么不会,你没看电视里汶川人民搬进去的新家有多漂亮吗?”杨忠民“抬杠”。他环顾四周后,拍了拍面前的桌子对记者说,“除了这张桌子是自己为了方便买的外,电视、电话、炉子、鞋袜都是政府发的。”

  洪小流说,舟曲老城现有面积1.23万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过大,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多,城市灾害应急体系脆弱,老城中的 4.7万人将转移2.4万人至兰州新区和舟曲新区。

  洪小流说,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舟曲新区,未来将按照“一个安全的、步行的、繁荣的、特色的、和谐的新城”建设,这将舟曲的发展提前了整整十年。

  听闻这一消息,杨忠民迫不及待地拿出几年前关于舟曲全貌的照片让记者看,他说,“我要把这些照片好好珍藏,等新的舟曲建好了,我要对比着给人们说说新舟曲有多好”。

  记者采访完毕的那刻,舟曲的天气开始渐冷,杨忠民家的窗户上已经有了一层薄薄的雾气,家里煮好的腊肉端放在火炉一旁,阵阵香气溢满屋子,一家人开始张罗着包饺子了,杨忠民说,腊肉是初一早上吃的,晚上团年要吃饺子。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