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粤东外来工:不回家过年是为了建更好的家

2011年02月02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2月2日电 题:粤东外来工:不回家过年是为了建更好的家

  作者 奚婉婷

  大年三十,粤东揭阳一片喜气洋洋,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准备过大年。而在热闹的背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外来工留在这里度过身在异乡的春节,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为侨乡带来生机,同时也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他们说,没有回家乡过年是为了将来建更好的家。

  阿卜杜热黑木是在街上推车卖葡萄干等新疆特产的小伙子,其妻子刚刚在古尔邦节(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为他生了个胖娃娃,心情很好的他笑着说:“妻子和孩子现在都在我身边,今年我们在揭阳过年。”

  阿卜杜热黑木说,他算了一下回家过年的车费,觉得很不划算。“这省下的车费可以作为以后养孩子的开销,我想抓紧每个可以挣钱的机会,存下钱以后好建立更舒适的家,让妻子孩子过上好日子。”

  来自河南的阿坤在是一位摩托三轮车司机。“今年我一个人在异乡过年,虽然听起来很伤感,但是一想到可以在节日里多拉几盘生意,郁闷的心情也就释怀了。”阿坤说,“我要赚够钱回家孝敬二老,还要回去娶媳妇呢,虽然过年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是想到将来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我就开心起来了。”

  47岁的唐燕玲常年在揭阳惠来南门大街边摆地摊,卖一些小玩具。“我是湖北的,在揭阳过了3个大年了。”唐阿姨说,“我丈夫在湖北打工,日子过得有点紧,因为过年生意会特别好,所以我选择留在这里过年,好多挣点钱,以后回老家过日子。”她说着说着笑了:“今年两个孩子都到深圳富士康打工,家里又多了点收入,这让我很欣慰。”

  在揭阳时间久了,唐阿姨跟邻居们都相处得很熟络,热情的邻居让孤身异地打工的她日子过得不至于太寂寞。前几天,有个邻居还给她送了一篮子过年的红米粿。唐燕玲说:“虽然我是外来工,但是这里浓浓的人情味让我终生难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