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粤北山区农民少了些“期盼”多了些“满足”

2011年02月03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2月3日电 题:粤北山区农民少了些“期盼”多了些“满足”

  作者 黄雪琴

  2月2日除夕,记者走访粤北山区韶关新丰县马头镇的姜坑村,发现这里的农民少了些“期盼”,多了些“满足”。

  姜坑村距离新丰县城约30公里,以前坐公共汽车到马头镇后还要坐摩托车才能进入姜坑,如今进村的道路变宽了也平坦了,过去一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仅需35分钟,道路两旁房子多了、美了,偶尔还有别墅掠过眼前。

  姜坑村村口旁,两个老婆婆在门口晒着暖暖煦日,一条狗贴着老人的脚舒服地享受着阳光。老婆婆告诉记者,近年来家里好事不断,去年新盖一层楼房子,今年又加盖了一层,在外打工的大儿子还买来了电视和洗衣机;小儿子在楼顶则上种了最喜欢的霸王花。

  龙婆婆的媳妇陈阿姨也讲起近几年的变化:以前养鸡,都是拿出镇里去卖钱;现在养了20只,却都是留给自家人吃,“今年的鸡可以卖好价钱,但我们的留给孩子们吃,家里的走地鸡比外面的饲料鸡香多了。”

  说起新年期盼,陈阿姨说家里一年比一年好,不像以前总盼着政府多给点扶贫款,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就盼着小儿子能快点找媳妇,结婚生子,“以前怕房子不够住,现在就怕住不够人,房子空空的也不好。”

  年近七旬的龙婆婆是陈阿姨家的邻居,她一早就去拜神拜祖宗,下午则忙着准备除夕团圆饭。

  龙婆婆说,她已经按照当地习俗为春节做好了各种准备:年二十五做油糍,年二十六放鱼塘水打鱼,年二十七布置房间,年二十八打扫卫生,年二十九做油豆腐,年三十还要准备过年大菜——东坡肉。

  虽然年近70,忙碌着的龙婆婆却十分精神,“村里人越忙越有精神,现在不担忧了,孩子们在广州工作,想他们我就去广州住,想回老家就回来。”龙婆婆说大孙女快嫁了,现在就还差小孙子的婚事还没解决。

  龙婆婆的新年期盼都是围绕着小孙子,她最心疼做民警的小孙子,“他吃完除夕饭还要回去值班,现在生活都好起来了,没什么其他的期待,就希望孩子们安全、健康。”

  当地下午四点就开始吃年夜饭,原来,姜坑村比城市早吃团圆饭,团圆饭后还有节目。除夕夜,村里一直保留着传统的舞狮活动,年轻人要朋友聚会,小孩子也忙去河边放水弹、炸鱼。

  王安石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放鞭炮是农村新年必不可少的一项节目,姜坑的年轻人龙凯丰介绍,除夕夜12点钟,全村人都要放鞭炮“开门”,早上六点钟还要集体放一次。

  夕阳西下,记者离开姜坑赶回家吃团圆饭时已接近晚上六点,零星的灯光开始亮起,炮竹声也陆续响起,姜坑除夕夜生活才开始。贺年祝福声、老婆婆“咯咯”笑声和着娃娃放沙炮的惊叫声,声声传递着山区农户的喜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