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乳源瑶族民众迁出大山搬进新居过新年

2011年02月03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2月3日电 题:广东乳源瑶族民众迁出大山搬进新居过新年

  作者 李凌 赖南坡

  新春期间,生活在广东乳源大山深处的数以千计的“过山瑶”终于摆脱了漂泊不定的宿命,陆续搬迁进距离县城乳源不远处的新居,过上了数代人梦寐以求的安定生活。大年初一,记者走入乳源散坑新村,与瑶民一道分享“流水席三天三夜不散”的狂欢。

  走进散坑新村,只见公路边矗立起了三排富有瑶族风情的两层楼房。瑶民们不分男女老幼,都穿着瑶族盛装,在家门口挂鞭炮敲锣鼓,喜气洋洋地准备搬新房。东坪镇镇长赵财保告诉记者,目前新村已落成33套新房,其中16户村民已在春节前搬进来,剩余的乡亲们这几天将全部搬完。

  30多岁的盘少锋拉着记者直奔自己的新房——4房2厅的二层钢筋水泥框架小楼,厨房的案板上堆放着大量的猪肉、光鸡。女主人赵秀丽说为了庆贺乔迁新居,杀了一头大肥猪,买了400斤糯米酒,然后在新房里摆上七八张桌子,100多名亲朋好友轮番前来道贺。流水席、全猪宴一吃就是3天3夜没停歇,天天都有人喝醉。

  赵秀丽站在楼顶眺望着周围整齐划一的楼房,喜悦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咱家这幢楼180平方米,造价是10万元人民币,我们只花了3.5万元就住进来了。在外面打工的人都说,就算在广州都没几个人能住得上这样的楼房。”

  邻居赵天文比划着说,以前在老散坑村,乡亲们住的都是泥砖房。每逢山里大风大雨时,全村人因为担心泥房坍塌,都会聚集在房子最结实的那几户人家里,挤在一起过夜。

  由于交通的严重不便,许多瑶民一年只在春节前才出一次山。每当出山那天,凌晨4时天还未亮就得早早起身了,家境宽裕者带根手电,更多的人则是举着火把上路。待太阳开始下山后,忙得满头大汗的一家老小才挑着沉重的箩筐踏上了回家的路、深一脚浅一脚,差不多要到晚上9点才能回到家。

  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的高山上的瑶胞生活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去年,在东莞黄江镇的帮扶下,乳源县多方筹措了400万元资金,在距离县城仅数公里处为建设了一个崭新的瑶民新村。

  “山里的生活太苦、太单调,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能搬出大山,到乡镇周围建一幢红砖房,那该多幸福。”盘少峰说,没想到春节前居然梦想成真了。

  据了解,春节前后,除不少与散坑村相类似的偏远瑶村村民搬进新居外,乳源县还有200户遭受洪灾的村民也搬进了新居过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